又一个春天——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侧记

2018-11-21 06:41: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1月20日清晨,伴随着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愈发寒冷。

  室外寒冬,成都锦江大礼堂内却灯火通明,暖意融融。这一次,建成50多年来见证了四川许多重要历史时刻的大礼堂,为1500位民营企业家盛装登场。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被落实为一项项坚定有力的四川行动:“倾力帮助民营经济”“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前所未有的重视。”这是仟坤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谢泽波从大会种种细节中捕捉到的感受。

  40年来,四川民营经济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40年后,这场民营企业家唱主角的大会,宣示又一个春天的到来。□本报记者 梁现瑞

  这是一次庄重的宣示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建设四川经济大厦的坚强柱石”尽管酒店距离锦江大礼堂步行只要3分钟,但四川荣典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曹原不到6点就起床了,“激动得睡不着。”

  激动的情绪,从10天前收到一份特殊的邀请函就已经开始。一份极具四川元素的竹简邀请函,是省委省政府对他参加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郑重邀请。不同于此前的任何一次会议,这次接到的是“邀请”,而不是“通知”。

  一词之变,传递的是平等和尊重。走进会场,这种感受更加强烈。和他一同进场的乐山市相关领导走向了会场两侧,他则被安排在中间的位置。座次之变,凸显民营企业的地位之重。

  与曹原同样激动的,还有会场内其他民营企业家。

  “玉宇澄清万里埃”。如果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吹来强劲东风,这场在家乡召开的大规模、高规格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则让“曹原们”更感春风拂面。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建设四川经济大厦的坚强柱石”“要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一句句响亮的话语,在会场赢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这是放心的掌声!这是舒心的掌声!

  这是一次强力的鼓劲

  民营企业家要对国家发展、对四川未来、对企业自身充满信心

  “太好了!”当听到成南达万、成自宜两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将陆续开工时,四川恒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亚丽带头鼓起了掌。恒诺机械去年转移到四川南充。企业刚刚建成投产,恰逢成南达万高铁项目筹建,这让马亚丽对未来更有信心。

  这是对国家的信心。2014年,德阳人曾兵带着10多年打工赚来的钱,回到家乡搞起了观光农场。4年后,他的“珍果园”观光农场年营收已经超过1800万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他今后继续从事观光农业注入了强大信心。

  这是对四川的信心。2012年,刘贵铭开始投身康养产业,在凉山州创建和谐天使护理公司,专门为到当地养老的老人提供服务。去年营业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服务‘夕阳红’,却是真正的朝阳产业。”四川是全国人口大省,康养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更大的机遇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目前,成昆铁路改造正抓紧推进,这将为其所在的攀西地区注入强大活力。

  这是对民企本身的信心。信心来自一组组响当当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营经济总量每年以千亿元规模递增,2017年实现增加值2.07万亿元,呈现“双五双九”的特征,即创造了全省5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占有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在成都彩虹集团董事长刘荣富看来,30多年来,彩虹集团能够穿越风雨,见到彩虹,活到今天,而且越来越强大,说明企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受邀前来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一打开会议文件袋,就收到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包”——刚刚印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20条真金白银的干货实货,在民营企业家们看来,如一场及时雨,润到心田。

  南充天时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有了这些实打实的政策,我们就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了。”

  这是一次集体的动员

  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要引导民企苦练内功,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

  时代创造舞台,使命呼唤担当。“省委省政府如此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企业家就更应该提升意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步出会场,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诚斌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引导民营企业苦练内功,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这是大会的动员令,也是全省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心声。

  “外部形势难以改变,只有苦练内功。”作为一家专门生产永磁电机的企业,绵阳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9成以上出口,但是受制于当前的国际形势,公司出口受到很大冲击,原有的价格优势逐渐消失。

  要取胜,怎么办?在公司负责人汪伟看来,一要加强管理,节能节省成本;二是流程再造,提升工厂的智能化水平和生产效率;三是要加大科技创新,加快产品升级,换道超车,“三管齐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目标是更健康。”同样来自绵阳的龙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军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公司副总经理熊伯认为,很多民营企业都是草根创业,之前很多方面都不规范、不健康。今后,要瞄准健康发展这个目标,在融资、管理、营销等领域不断改进提升。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仅仅是民营企业家要行动,党委政府更要行动起来。

  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阳光、雨露和土壤,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

  如何抓好这个“头号工程”?省民营办负责人明确,要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让民营企业合法维权“申诉有门,维权有路”;省工商联方面透露,将探索建立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和贷款风险基金,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不少市州提出,要全力帮助民营经济“破难”“减负”“清障”,三管齐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密切企业联系;推动实施重点民企扶持计划……

  大会结束,雨还没有停。会场门口悄悄摆出的3000个雨披,让企业家们倍感温暖。

  眉山立顿洗涤用品公司负责人李高峰随手抓起一件,一头扎进绵绵雨雾中。“对的,迎着风雨往前走。”回头挥手的瞬间,他的声音格外响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