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6分钟 四川首票企业自行打印海关税单产生

2018-11-21 06:50: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双流区块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

  涉及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变更等部分简单事项当日办结

  本报讯(记者 罗向明)11月16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双流区块入驻企业——成都远辉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宋玉梅打开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网站,用时6分钟就打印出一张盖有海关公章的《综保区海关进口增值税海关专用缴款书》。这是全省首票企业自行打印的海关专用缴款单,标志着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以下简称双流综保区)海关通关无纸化改革“最后一公里”打通。

  对于无纸化通关带来的便利,宋玉梅深有体会。“一票货物进口报关,需要经过申报、预录、支付税款、打印海关缴款书等多个环节。”宋玉梅说,双流综保区封关之初,几乎所有环节都需要人工操作,一批货物从报关到通关,至少花费2天时间。

  随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双流区块政务服务平台从原来的临时政务大厅到自贸智慧政务大厅,再到如今的空港自贸企业服务中心,不仅名称在改变,政务服务的质效也在提升。

  依托空港自贸企业服务中心,双流区块积极探索项目建设新路径,最终实现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而涉及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变更等部分简单事项可当日办结。

  “此外,借鉴全国各地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多为将本级政府管理事项相对集中经验,双流区块还在全国首创‘四个转变’政务改革,全力推动实现企业办事‘不出自贸试验区’‘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成都市双流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个转变”指的是服务层级由“本级集中”向“多级集中”转变,服务范围“宽泛承接”向“精准承接”转变,服务方式“多门集中”向“一门集中”转变,服务内容“单一服务”向“组合服务”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