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政企携手 化“市场的冰山”为“市场的海洋”

2018-11-22 07:01: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编 前

  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成功召开,吹响了开创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局面的号角,在我省各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省各地备受鼓舞,立志要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如何将各地民营经济这把“火”越烧越旺?今日起,本报记者将对话我省各市州委书记,一起谈感受、话发展。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在表扬和表彰名单中,广安市委、市政府,武胜县党委、政府及广安4名优秀民营企业家、3户优秀民营企业位列其中。

  广安发展民营经济秘诀是什么?接下来又有何新措施和新谋划?会后,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康建林 本报记者 刘川 何浩源

  谈感受:增强了信心 明确了方向

  记者:你如何看待此次大会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意义?

  李建勤: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总结的成绩,让人倍感振奋;指出的困难问题,精准深刻、号准了脉;提出的政策举措,直指病灶、开了良方。

  这次会议的新部署、新举措也开启了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为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实现路径。对于广安来说,这次会议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动力,也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广安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谈发展: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

  记者:目前民营经济在广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如何?

  李建勤:改革开放40年来,广安的民营经济从原来的“微不足道”,发展到2017年的占据全市经济“半壁江山”,成就令人瞩目。

  目前,民营经济在广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可概括为三方面:一、经济发展的一支“主力军”。广安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有15万余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7.3%。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3%,拉动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的55.7%,已成为市域经济的主体。二、科技创新的一个“主动力”。广安市已认定的47家高新技术企业,100%是民营企业;已建立的73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0%是民营企业;全市民营企业商标拥有量占总量的90%。三、吸纳就业的一条“主渠道”。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总人数的80%以上。今年1到9月全市民营经济新增就业3.84万人,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全市新增就业岗位的90%以上。

  谈落实:多方努力 用好用足相关政策

  记者: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广安如何确保支持民营经济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李建勤: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给企业“减负”就是为经济“蓄能”,帮企业“克难”就是给发展“除障”。广安将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汇总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具体问题,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按照“一套方案、一个牵头单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抓好落实;加强政策集成创新,研究出台《广安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

  记者:具体而言,接下来,广安将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李建勤:接下来,我们将会在四方面着力,一是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构建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要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一视同仁来服务;但不能当“家里人”,不能想伸手就伸手;三是构建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让民营企业享受更多的“阳光雨露”;四是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解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广安还将对全市民营经济进行全面摸底,创新开展“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鼓励党员干部、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建议、献良策,并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找问题、找差距、找原因、找对策。

  相信通过政企携手、多方努力,一定能把“市场的冰山”化为“市场的海洋”,“融资的高山”化为“融资的高地”,“转型的火山”化为“转型的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