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打造“航母舰队”引导民企与攀钢集体“出海”

2018-11-22 07:01: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对全省10个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州)进行表扬,攀枝花市名列其中。大会结束后,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本报记者 陈君 王代强

  谈感受:民营经济成重要力量 感到振奋

  记者:攀枝花是这次大会受表彰的10个市(州)之一。对此,你有什么感受?

  贾瑞云:像这样大规模、高要求的民营经济方面的大会,在全省来说都是第一次。攀枝花在会上受到表扬,让我们感到振奋。近年来,攀枝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民营经济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如今,民营经济已撑起了攀枝花经济的“半壁江山”。2017年,攀枝花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 565.91 亿元,增长7.6%,占GDP的49.5%,民营经济贡献率达50.4%。今年前三季度,攀枝花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39.82亿元,占GDP的49.2%,成为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谈机遇:政策“礼包”带来发展机遇

  记者: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攀枝花提出了“3+2”的新定位新要求。在此背景下,民营企业面临着怎样的历史机遇?

  贾瑞云:“3+2”是省委对攀枝花提出的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以及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的新定位新要求。其中,“3”是产业提档升级方面的要求,与许多民营企业当前正在发展的业务紧密契合,将直接为广大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做大做强带来重大机遇;“2”是城市转型发展方面的要求,不仅能为民营企业带来大量的投资商机,而且能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大的平台。

  此外,打造世界级钒钛材料和国际阳光康养产业集群、建设清洁能源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等方面的政策“红包”也为攀枝花提供了大好的发展机遇。

  记者:我们注意到,攀枝花市委提出要“补齐中小企业培育这一短板”,短板在哪?如何补齐?

  贾瑞云:我市民营经济起步晚、底子薄,仍然存在经济总量偏小、发展层次不高、产业结构不优、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为此,我们提出要全力补齐中小企业这一短板,充分发挥攀钢这艘“工业航母”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承接其产业链,做强上下游和左右端,打造“航母舰队”,与攀钢集体“出海”,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提升民营经济的规模和质量。

  谈打算: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记者: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的支撑。攀枝花下一步有何打算?

  贾瑞云:我市将全面落实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决策部署,努力为全市民营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和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一要抓好政策落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上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制度措施、强化督导落实,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红利。二要优化政务服务。要清晰界定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加快“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把该放的放彻底,该管的管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家,全方位、全过程为民营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三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一企一策”、企业“红名单”等制度,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地难、引才难、营运难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四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干部坦荡真诚开展政商交往,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