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让民营企业享受更多“阳光雨露”

2018-11-26 06:36: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对话

11月19日,凉山州民营企业座谈会在成都召开,提出真心实意、真抓实干倾力发展民营经济,倾情支持民营企业,努力走出具有凉山特色的民族地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路子。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吹响了开创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局面的进军号角。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凉山怎么干?近日,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本报记者王云何勤华

谈发展

民营经济是“潜力板”“绩优股”

记者:民营经济在凉山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什么地位,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林书成:近年来,凉山州坚持把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占据了全州经济的“半壁河山”。

民营经济在凉山发展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发展主力军,全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数19.79万户,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54.8%。二是税源主渠道,去年全州民营企业税收收入116.05亿元、占全州税收收入总量的77.1%。

回顾过去,民营经济在凉山加快发展中功不可没;立足当前,民营经济作为重要经济主体的地位不容置疑;着眼长远,民营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不可替,是凉山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绩优股”。

谈认识

民营经济是脱贫奔康转型发展的“支撑工程”

记者:凉山选择在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前一天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是何考虑?

林书成:主要是考虑到凉山的特殊州情和凉山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特殊贡献,压实各级各部门政治责任,和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引导他们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在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大显身手。

凉山当前正处于决战贫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特别提出,民营企业要将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探新路、增动能、强实力,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同时,实现企业更好更大发展。

我们将把民营经济作为推进脱贫奔康、转型发展的“支撑工程”,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就业中的主力军作用,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积极引导、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向最有基础、最有希望的领域布局,切实将凉山的资源禀赋、发展需求转化为商品优势、产业优势、民营经济发展的优势,真正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谈举措

把政策“温暖”和惠企“礼包”传递到企业

记者:凉山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林书成:凉山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将逐条对照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和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政策措施,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具体办法,把政策“温暖”和惠企“礼包”直接传递到企业。

州委明确提出,凡是民营企业能做的事,国有企业就不去做;凡是民营企业可以做的事,政府就要大力支持;凡是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政府就要千方百计解决;凡是民营企业能够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政府就不去干预。

具体而言,一是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网上办、马上办、及时办”等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决清理违反公平、开放市场规则的制度行为;二是构建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促进政商关系既“亲”又“清”,营造干部坦坦荡荡、企业心情舒畅的发展环境;三是构建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推出更多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政策举措,做到能给的优惠给到位,该给的支持支持到位,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更多“阳光雨露”,为推动凉山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走出民族地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