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健康的发展之路——三论学习贯彻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

2018-11-26 07:28: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走出健康的发展之路

——三论学习贯彻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民营企业是市场的重要主体。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走过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企业也遇到了转型再出发的新挑战。转型升级的关口,也是“弯道超车”的窗口。是弯道超车脱颖而出,还是弯道掉队甚至被淘汰,关键在于把准方向,走对路子。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要走出健康的发展之路,就要努力在转型发展中强身健体、提质增效,在创新发展中增强活力、塑造优势,苦练内功,凤凰涅槃,实现高质量发展。

健康发展之路,是提升产业层次的转型发展之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浪潮,四川民营经济产业门类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建筑建材、轻纺、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面临加快转型升级、塑造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提升产业层次,政府要做好引导,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新经济发展,加快进入高端现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广大民营企业要认识到,传统产业不等于夕阳产业,只要弘扬工匠精神,坚守主业,不断提质升级,传统产业也能蓬勃发展;要发扬优秀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的精神,以宽广的国际视野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先进生产力,开拓新兴大市场,扩大四川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健康发展之路,是提升竞争优势的创新发展之路。当前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市场需求迭代跃升,消费规模扩张与结构升级并存,环保、教育、健康、文体等刚性需求爆发性增长,这些“蓝海”领域,为民营企业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创富空间。提升竞争优势,民营企业要苦练内功,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管理创新,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激发市场需求中引领供给创新;狠抓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创新的可赢利市场领域,并通过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运行效率,走创新发展之路。政府要为民营企业配置更多平台,畅通创新要素市场化流动渠道,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车间的通道,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创业主体;要适应互联网时代需要,营造信息化、智能化公共环境,提升全社会整合资源、对接供需、协同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创新创富。

健康发展之路,是提升质量规模的跨越发展之路。四川从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稳定的增长速度,这离不开民营经济的量质齐升。对比先进,我省民营经济总量、质量均有较大差距,市场主体结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研发投入、品牌意识等都有待进一步提升。提升质量规模,要认识到差距即潜力。正视差距,对标一流,政府要采取措施,支持一批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跨上100亿元台阶,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进入中国500强、冲击世界500强;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给予特别关注、特别支持、特别呵护,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和支持个转企、小升规,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民营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克服安逸自满、小富即安心态,闯大市场、干大事业、求大发展,从而在四川形成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铺天盖地”、大企业大集团“顶天立地”的发展局面,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家这支领军队伍。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鼓足“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和魄力,带领企业闯过转型升级的关口,在“弯道超车”中脱颖而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四川从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