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 四川今年将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

2018-11-27 06:42: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政 策 亮 点

  ◎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常态化机制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建设运营

  ◎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

  ◎支持民营资本参股或组建相关产业投资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发展一批民间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本报记者 罗之飏

  权 威 解 读

  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第二条明确提出“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此条政策,还包括政策落地的机制建设、资金帮扶支持等多个方面,是一套政策“组合拳”。

  这条政策有哪些亮点?如何落地落实?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

  机制更活

  以项目为纽带,探索促进民间投资综合机制

  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是《意见》提出的重要举措。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项目为纽带,探索促进民间投资的综合服务机制。

  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将优先纳入省重点项目,分领域分类别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对政府核准投资的项目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凡是符合要求的民营资本能纳尽纳。

  定期向民营资本推介项目,都是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而且成熟度高、前期工作好、可操作性强,并初步明确了合作模式、回报方式、预期投资收益率等内容的优质项目。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完善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今年还将进一步放宽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制定跨部门全流程综合审批指引实施细则,减少许可限制和前置条件。

  帮扶更大

  在全国率先将“政采贷”范围扩大至全省所有企业

  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补助等,是《意见》提出的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重要手段。目前,我省已将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服务等7大类267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基本目录。

  政策鼓励。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将“政采贷”面向范围扩大至全省所有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70%以上为民营企业,意味着更多民营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时可获得更便捷的融资。

  制度规范。2015年至今,我省相继出台多个PPP实施指导意见,出具PPP项目库管理办法,对PPP项目从识别入库到落地执行均进行规范,在全国率先对执行阶段的PPP项目建立融资成本和投资收益分析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指导地方政府科学准确算账,引导社会资本强化成本管理。“今年以来,我省PPP项目落地开工率保持在80%左右,位列全国之首。”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财政厅已修订PPP综合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事前引导,把民营资本参与率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已选取民生关注度高、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接的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作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重点推进和支持项目。

  领域更宽

  20只省级产业基金全部开放,都有民营资本参与

  我省已设立20只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涵盖智能制造、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领域。基金组建全部向民营资本开放,每只基金都有民营资本参与,全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营,在取得基础收益的基础上,部分出资方可适当分享基金的超额收益。这批基金的民营资本募集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意见》明确,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

  以民营资本参与军民融合为例,近日我省出台4个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政策文件,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军民融合项目最高可获千万元奖励;引导军民融合企业多渠道融资,每户企业每年最高可获500万元贴息。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意见》提出的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的重要途径,并特别强调要发展一批民间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