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英才谱|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仁超

2018-11-27 06:48: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秦勇

  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仁超。

  【英才诀】

  ◎把握机遇,庆幸在人生的每个重要阶段,都赶上了好时代

  ◎创新引领,不管是产品研发、企业管理还是市场营销、品牌推广

  ◎眼光向外,始终关注国内外大市场变化和世界经济发展大格局

  □本报记者 秦勇 文/图

  【故事会】

  11月22日,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仁超回到公司,开始忙碌起来。“参加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来临了。”黎仁超无限感慨。

  1987年,黎仁超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东锅集团工作,在技术开发、生产、市场开发等多个岗位上锻炼。1992年,他被评为自贡首届十大杰出人才之一。

  2004年,黎仁超将东锅集团旗下的东锅实业公司收购。2005年,东锅实业公司改名为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改制,意味着要解决复杂的产权关系、职工安置等一系列难题。黎仁超分阶段、分步骤解决各种问题,使企业脱胎换骨,重获新生。同时,苦练内功,加大对企业的基础设施投入,建成一条完整的锅炉生产线。

  一个民营企业,如何与传统锅炉行业的巨无霸们竞争?黎仁超坦言,东锅集团是“猛虎”,而华西能源就是“猛虎”旁边的“羔羊”,因此在主营业务上要与东锅集团差异化发展,创新求异,“做强电站锅炉,做精新能源,争取5年内上市。”2005年,黎仁超已规划出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为了打开知名度,黎仁超出“奇招”:从2005年起,连续6年,每年投入500万元在川航飞机座位套上打出“华西能源 锅炉专家”广告,“10多年前,坐飞机还不像现在这样方便,外地客商来四川,在飞机上第一眼就能看见华西能源的品牌,影响力不言而喻。”

  2011年,华西能源在深交所上市。今年销售额将达60亿元,明年力争突破百亿元。

  华西能源在电站装备制造、工程总包等领域经验丰富,更将目光瞄准国际大市场。

  在华西能源的展厅内,一幅世界地图格外显眼:上面标注的一个个醒目的小红点,显示出一台台锅炉从这里销往韩国、巴西、巴基斯坦、泰国、印度、古巴、俄罗斯等国家……如今,华西能源与50余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工程总包投资合同。

  今年,华西能源进军核废处理和光伏储能产业,收购德国企业,与澳大利亚里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澳洲630MW光伏储能项目采购框架协议》,合作开发光伏储能项目。在黎仁超看来,我国核废料处理市场潜力巨大,华西能源将引进国际一流的核废处理技术,促进产品技术升级和业务转型,推动公司细分业务市场发展,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而光伏储能项目对企业拓展清洁能源细分领域、推动产品升级和业务转型意义重大。

  【瞭望台】

  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华西能源要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通过技术创新、智能装备,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加大对新能源装备、光电、风电储能项目的投资,在石墨烯等新材料开发上狠下功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辟市场,打造能源产业走廊,形成海外能源项目集群,从传统锅炉产业向新能源环保产业转型,从单项产品服务向工程总包转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