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一抓三降五支撑打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组合拳”

2018-11-28 07:41: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对话

四川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之后,达州市紧锣密鼓研究相关支持政策。达州怎么干?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

□本报记者 曾实 徐莉莎

如何定位

主力军、主动力、主渠道作用愈加突出

记者:达州民营经济现状和发展态势如何?

包惠:达州民营经济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微不足道,到现在占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动力、财税收入的主来源、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979亿元、增长8.4%,占GDP的比重达到61.8%、居全省第2位;预计今年底全市民营经济主体将超过19万户,增加值将突破1000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达到62%。

当前,达州正在大力推进“6+3”重点产业,民营经济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可以说,民营经济在达州的作用,过去功不可没,现在不容置疑,将来一定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如何支持

能给的优惠优惠充分,该给的支持支持到位

记者:达州市民营经济目前存在哪些困难?将如何作为?

包惠:总体概括为“四多四难”:传统企业多、两高一资企业多、小企业多、低端企业多;融资难、用地难、创新难、转型难。“四多四难”的形成,有历史的原因,有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也有政策执行不到位、企业自身因素,这些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下一步,我们的基本考虑是“一抓三降五支撑”,打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组合拳”。抓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好我市已经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3条”、创新创业“20条”等措施,能给的优惠优惠充分,该给的支持支持到位,让民营企业公平享有政策,公平参与竞争;瞄准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大力降低制度交易成本、降低生产要素成本、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骨干龙头企业培育、创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扶持、领军人才培养、营商环境优化五个支撑,着力提升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论证相关支持政策,不久将推出一批更加简洁明了、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政策举措。

如何抢抓机遇

要坚定信心,保持锐气,克服困难走向舞台中央

记者:达州民营企业家们该如何抓住历史机遇?

包惠:我认为,民营企业家一要坚定信心,吃下“定心丸”,还要用心消化好,保持锐气,克服困难走向舞台中央。二要大力创新,在创新创造上敢投入、敢尝试,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水平。三要开放发展,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既要敢于把大企业、科研院所“请进来”联合发展,又要敢于勇立潮头“走出去”。四要有社会担当,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赢得社会尊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