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坚持绿色发展 助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

2018-11-29 06:30: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在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遂宁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遂宁也成为受大会表扬的10个市之一。

  吹响开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局面的号角,遂宁领下“任务书”。如何交出一份优秀答卷?如何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主线始终贯穿于民营经济发展?本报记者专访了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本报记者 陈岳海 袁敏

  谈感受 吹响了“进军号”,下达了“任务书”

  记者:请谈谈你参加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认识。

  邵革军:这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吹响了新时代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进军号”,给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下达了“任务书”。

  就遂宁而言,目前,全市民营经 济 增 加 值 占 GDP 比 重 超 过60%,缴纳各类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56%,吸纳就业人员占全社会登记就业总人数的85%以上。民营经济已成为遂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地方财政收入的最大来源、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这些成绩和荣誉,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谈举措 强化支持“稳信心”,突出绿色“促转型”

  记者:在发展民营经济过程中,遂宁有哪些政策措施?

  邵革军:一是及时传递信心。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件实事》等系列文件,稳定政策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及时传递中央、省委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二是主动排忧解难。推行市级领导和市级部门“一对一”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及时收集、研究、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三是努力创优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等,确保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记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遂宁的发展主线,你们是如何将这条主线贯穿到民营经济发展中的?

  邵革军:我们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坚持绿色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努力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关口。一方面,严把环保关。落实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先后婉拒70余个投资亿元以上的“三高”项目。另一方面,走好转型路。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精神,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开发绿色产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谈打算 重视支持“再升温”,清障破难“再加力”

  记者:遂宁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邵革军:我们将及时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以赴为民营企业松绑减压、助力铺路。一是全力帮助民营经济“破难”。聚焦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融资、用地、用工等普遍问题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实实在在地帮助民营企业解难纾困。二是全力帮助民营经济“减负”。严格执行中央、省委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确保每个政策“红包”实实在在落实。三是全力帮助民营经济“清障”。努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一流的政务环境、优质的法治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坚定发展信心,推动全市民营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