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委书记王菲: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作“头号基础工程”

2018-11-30 06:35: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广元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1月23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广元市委书记王菲。

□本报记者向朝伦张庭铭

谈成绩 民营经济撑起“半边天”

记者:广元民营经济规模已超GDP半壁江山,目前还存在哪些短板?

王菲:广元建市33年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985年建市之初的13.2%上升到2017年的55.9%,年均增长13.7%,高出同期GDP增速5.1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民营企业上缴税金占全部税收的68.06%,民营经济撑起了广元经济的“半边天”。也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也存在总量规模偏小、产业结构层次低、产业集群效应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经营管理水平不足、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等短板。

谈发展 加快“转”,着力“升”

记者:广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应该怎样做?

王菲:我市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的传统产业,从事传统制造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居多,加快转型升级要苦练内功、做好实功。

如何转型?转变产业结构,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专、精、特、新”方向,向以工业“6+2”产业、农业六大特色产业、生态康养旅游业和商贸物流业等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变;调整产品结构,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品提档升级倒逼企业研发和生产,打造高端产品、特色产品、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体系;转变投资结构,引导民营企业围绕生态康养旅游、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等特色优势产业增加投资,走提升产业层次的转型发展之路。

如何升级?加快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九广合作、浙广合作、校企合作,加大产学研对接力度,深入实施品牌培育计划和“四上”企业重点培育计划,全力推动优势民营企业做强做优;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重点从研发投入、体系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紧跟信息化、人工智能等发展大势,走提升竞争优势的创新发展之路。

谈举措 破垄断,强活力,解难题

记者:广元“放管服”改革取得哪些成效?优化营商环境还有哪些实招?

王菲:广元集中整治招投标秩序,率先出台民营经济组织投诉处理办法,形成“受理—检查—交办—督办—反馈”的投诉处理全链条;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限压减至3个工作日内;开办联合窗口共享信息,不动产登记时限压减至最多5个工作日;推行分阶段并联审批,出台项目审批提速措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5个工作日,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完成;制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办法,近3年累计减免企业税费10亿元以上。

下一步将认真落实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基础工程”。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保障民营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强大活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进一步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营运难等实际困难和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