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民营企业将有大作为

2018-11-30 06:36: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眉山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在民营经济又一个春天到来之际,如何续写发展新篇章?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

□本报记者文铭权袁丽霞

两个打算 推动眉山企业“走出去”,促进优质企业“引进来”

记者:省委赋予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全新定位,如何看待眉山民营经济的作用?

慕新海:凡是经济发达的地区,都有两大特点,一是开放前沿,二是民企热土。眉山在1997年建区时只有8家规模不大的市属国企,基础薄弱,民营企业是全市经济发展主力军,贡献了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岗位。眉山是靠民营经济发展起来的,也必须依靠发展民营经济实现新的跨越。

我们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缺位,更要大展作为。

一方面,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坚持以开放倒逼升级,引导本土特色优势民企“抱团出海”,把“眉山造、眉山产”的生意越做越大。如眉州东坡酒楼把地道“东坡味道”搬上了大众餐桌,全球直营店达到150家,在美国就有5家,去年销售额已达30亿元,不仅传播了东坡文化,也把眉山优质农产品带往全球;眉山千禾味业用现代工艺实现了古法新酿,深受全国消费者喜爱。另一方面,促进优质企业“引进来”。眉山底子薄、欠发达,单靠自身积累和现有实力激发发展动力,难以实现。唯有用好区位、生态、文化三大优势,不断深化开放合作,依靠国际国内市场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裂变效应,才能实现追赶跨越。

三处发力 筑巢引凤,扩巢添凤,固巢养凤

记者: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眉山有哪些考虑?

慕新海:我们将拿出更多管用、对路、有力的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筑巢引凤,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我们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拉高标杆、对标一流,推广自贸区经验,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把企业投资项目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证时间压缩一半,力争实现审批时间最短、企业跑路最少、服务质量最优。

二是扩巢添凤,打造产业聚集“洼地”。实施“全球招商”计划,依托签约近千亿元的“川港合作示范园”、信利国际高端显示、中日国际康养城、四川铂智荟国际创新引擎等重大项目,借助市场力量建设高端孵化平台,开展“补链—强链—全产业链”盯引招商,快速形成产业集聚。

三是固巢养凤,打造民企发展“福地”。突出抓大扶小、扶优扶强并重,实施“1258”重点企业培育计划,集中要素资源推动现有优势行业企业倍增发展,既让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也让中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尽快形成一批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小巨人”“单打冠军”。

一个心愿 呼唤全国眉山籍企业家返乡发展

记者:眉山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慕新海:时代呼唤更多优秀的企业家。我们要把企业家队伍作为战略力量来打造,在全社会弘扬“坚守主业、创造辉煌”的工匠精神。用好眉山籍优秀企业家资源,目前有47万眉山人在外创业,20多家眉山商会遍布国内主要城市,借助贵报这个平台,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在外眉山籍企业家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踊跃回归,投身家乡建设,为眉山新一轮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