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到县考核实现“一支队伍一次考核”

2018-12-04 06:21: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制图/朱濉

我省启动脱贫攻坚年度大考

时间表

2018年12月,完成131个县现场考核评估

2019年1月,集中接受国家对我省的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

2019年2月,对30个计划摘帽县一并开展成效考核和摘帽退出专项评估检查

2019年3月,完成年度考核综合评价

新变化

●国家贫困县专项评估检查交由各省组织实施,中央采取适当方式对各省贫困县退出质量进行抽查

●省市两级对县考核每年不得超过2次,市级及以下未经省脱贫办批准不得自行开展第三方评估

●整合“1+3”、东西部扶贫协作、“五个一”帮扶考核内容和考核评估队伍,实现一支队伍一次考核

●以考核年度脱贫人口为主要评估对象,减少对非贫困户、往年脱贫户调查样本量

●弱化收入调查,将“算收入”改为“核收入”

冲锋号

我省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进入“期末考”时间。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动员培训会透露,本月内,131个县将完成现场考核评估,其中包括58个贫困县和73个非贫困县。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也是落实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的起步之年,开展考核评估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同时,从中央到省上,三令五申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要严格控制总量,减轻基层负担。

在此背景下,我省脱贫攻坚2018年度“大考”将有何新变化?

□本报记者侯冲

关键词1

瘦身

频次、指标、规模均有减少

考核“瘦身”,并非只针对此次脱贫攻坚“期末考”。

我省此前就已明确,省市两级对县考核每年不得超过2次,市级及以下未经省脱贫办批准不得自行开展第三方评估,坚决杜绝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

“有些基层干部反映自己三分之二的精力都在应付考核。”省脱贫攻坚办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把各种考核、评估、检查统一“打包”,首要目的就是为基层减负。

内容指标也有大幅压缩。我省要求,对与脱贫攻坚无关及超出“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指标,坚决予以剔除或不作为硬性要求;弱化收入调查,把算收入改为核收入。

从“算”到“核”,差别在哪?省扶贫开发局考核处负责人介绍,每户贫困群众家中,都有详细记录一年收入的脱贫帮扶成果表。考核人员入户调查后,只需要拿着这张表询问群众。“如果群众认可,那就没问题;如果不认可,那就要进一步核实。”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对贫困户收入来源、结构和稳定性作分析。

调查规模也有“瘦身”。今年我省主要以考核年度脱贫人口为主要评估对象,减少对非贫困户、往年脱贫户调查样本量。

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认为,在“两不愁三保障”等关键指标保留的前提下,考核内容指标压缩,有利于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目标标准。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