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业培育 成都高新区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04 06:23: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今年跻身“独角兽”行列的民营企业1919。 成都高新区供图

深化产业培育,成都高新区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

11月22日,成都高新区发布《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支持民企发展的18条政策。

就此接受采访时,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洋的一句话引起记者注意,“政策‘含金量’当然很高,里面有一条就是我提的嘛。”

不仅仅是《意见》,成都高新区正探索邀请更多企业参与产业政策的制定,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记者走访了该区相关部门。

□本报记者熊筱伟

走访座谈

扩大企业参与政策制定的覆盖面

刘洋所指的那条政策,是“每年将设2亿元新经济应用场景专项资金,对经评定的新产品新技术,最高给予200万元补贴”。刘洋说,“基本上没太多改变,完整接纳了我们的意见。”

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18条政策都有民营企业参与建言与完善,其中部分内容更完全参照民企意见来撰写。

这项工作早在年初已开始。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明确提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理念——构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针对性发掘并满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迫切需求。几乎同时,制定《意见》的任务同步展开。“此前政策制定不是没有参考企业意见,但根据新理念,这一次要进一步扩大和深化。”

扩大,体现在覆盖面。相关部门为此进行了持续约半年的走访调查。仅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就派出约40人团队,分赴区内138家互联网服务、数字游戏、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民营企业。“每到一家都要详细了解困难和期望,细到企业运营的操作性问题、融资通过什么途径等。”上述负责人说,待政策初稿形成,又先后与民企座谈4次,征求进一步修改意见。

避免征求意见变为“走过场”,怎么用好很关键。上述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进行了统一梳理,得到上百条意见。每条都经过认真讨论,可吸收的就吸收,暂时不具备条件或超出此次文件涉及范围的也记录在案,以备未来之需。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