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委书记刘坪:三个方面下功夫在“第三次创业”中再上新台阶

2018-12-05 06:37: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阿坝如何精准发力,写好具有阿坝特色的时代答卷?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阿坝州委书记刘坪。□朱蕾 本报记者 徐中成

  怎么看“第三次创业”将带来发展机遇

  记者:阿坝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刘坪:阿坝经历了藏区解放、民主改革、建州立州的“第一次创业”和改革开放的“第二次创业”,民营经济逐渐成长为全州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创业就业的“主阵地”、动能转换的“主力军”。今年前三季度,全州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3.6亿元,占全州GDP的43.3%;实现税收收入25.54亿元,占全州税收总收入的88.9%。

  记者:阿坝开启“第三次创业”,民营企业有着怎样的发展机遇?

  刘坪:对民营经济而言,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时代,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三个典范”的新时期,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我们围绕绿色生态核心主题,确立了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发出了“第三次创业”的时代号令,作出了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随着立体交通体系的逐步完善,对外开放通道的逐步打通,阿坝的比较优势、区位优势会更加凸显。这些良好的态势、难得的机遇将吸引更多资本、人才等要素进州,推动全州民营经济发展加速步入快车道。接下来,我们将成立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分门别类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全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制定出台新的政策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怎么推 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记者: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干事创业的氛围,阿坝对此有何谋划?

  刘坪:我们将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上下功夫。要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亲清新型政商环境,鼓励职能部门及领导干部多关注关心企业发展,切实帮他们解决困难。

  二是在解决“三门”“三山”上下功夫。精准施力发力,打破各种藩篱,让民营企业办事“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拿出“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助力民营企业翻越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

  三是在实现“两个健康”上下功夫。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发展。围绕“两个健康”要求,引导民营企业练好内功,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家走正道、行大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并以感恩之情回馈社会、造福人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