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大会为何落地成都? 双方“精神气质一致”

2018-12-05 07:34: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马箭飞 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国家汉办副主任

为何选址成都?

巴蜀文化极具代表性

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牵手”四川成都并非偶然。在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看来,双方“精神气质一致”。

马箭飞表示,巴蜀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是极具代表性的文化。成都千年城址不改,城名不变,“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大家都很喜欢这里。”同时,四川是“一带一路”的核心节点、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是中国西部的经济、文化与科教中心。随着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孔子学院及汉语教师志愿者,已经成为四川省教育对外开放、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

“四川的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做得很好,国际化程度也很高。”马箭飞说。

来自四川省教育厅的一组数据显示,四川省高校和中小学在海外建有孔子学院12所,孔子课堂9个。在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派情况上,2017年四川省汉语推广类项目(含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包括教师、学生)共计派出3160人,其中高校有2791人,中小学有369人。

“所以,今年选择在四川成都召开孔子学院大会,很合适。”马箭飞说。

大会有什么亮点?

设置工作坊更加务实

截至目前,共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5665个下设教学点。

相比之前的会议,此次大会有何亮点?马箭飞提到了大会的主题:“我们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改革创新,这也表明孔子学院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此次的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1500人参加,设置了20个工作坊讨论沟通。“这是会议第一次设置工作坊的形式,征集问题,解决问题。应该说更加务实。”除此以外,此次会议期间将推出“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该计划既有中长期战略合作计划,又有具体项目合作方案,内容涉及中外人文交流等多领域,包括企业捐资捐赠合作办学、联合培养人才、提供实习机会和就业岗位、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共建联合实验室等。

“我们希望能借助技术打造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公共平台,为国内外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马箭飞告诉记者,大会期间,将有腾讯云计算、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等企业与孔子学院总部进行签约。

孔子学院的作用?

提供服务牵线搭桥

国际化的孔子学院,能为“一带一路”带来什么?

“培养人才,提供服务,为合作牵线搭桥。”马箭飞说。

比如,在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各领域合作牵线搭桥上,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创办高铁汉语培训项目;乌克兰孔子学院为乌航培训本土员工;白俄罗斯孔子学院为入驻中白工业园区的中资企业输送汉语人才;塔吉克斯坦孔子学院为海成集团本土员工提供职业培训等等。

“沿线各国孔子学院每年还举办有关‘一带一路’的学术讲座、高端论坛、国际会议。”马箭飞介绍,匈牙利罗兰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泰国曼谷博仁大学等26家教育机构联合承办“海上丝路孔子学院”,成为东南亚地区“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基地等。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54个国家设立了153所孔子学院和149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中国派出汉语教师3.4万人,培养培训本土教师6万多人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雷远东摄影报道

凯思·博内特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孔子学院总部理事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孔子学院总部理事凯思·博内特:

孔子学院搭建起中英交流合作桥梁

创立于2007年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目前有近200个班级,十年来先后有14000人在这里学习汉语,它也曾两度获得“先进孔子学院”荣誉。

“我们都希望给自己的儿孙们最好的未来,并为他们构建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孔子学院能协助搭建中国和世界之间的桥梁,使我们共同的梦想成为可能。”12月4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上,这所孔子学院的理事长,同时也是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和孔子学院总部理事的凯思·博内特在发言中这样表述他对孔子学院的理解。

凯思·博内特认为孔子学院搭建起了学习汉语和传递友谊的桥梁,“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和员工是优秀的民间大使,世界各地的民众通过他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友善和奉献。”而这种友谊和信任,又给双方提供了极好的合作机会。凯思·博内特介绍,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除了教授汉语,还会与当地的公司和部门合作,帮助搭建中英合作的桥梁。

此次来到四川成都参加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凯思·博内特向记者描述了他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在商业上很发达”“绿化很好,有很多公园”。谢菲尔德是成都的友好城市,两地之间交流往来频繁。“希望未来两地能在更多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凯思·博内特说。

老外学习写毛笔字。

新闻链接

全球有548所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窗口,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主要职能是帮助各国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文交流和人民友好,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

自2004年创办至今,全球共有154个国家(地区)建立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其中2018年,新建孔子学院30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随着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发展,孔子学院及汉语教师志愿者已成为四川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四川教育国际化重要的推动力量。目前,四川省高校和中小学在海外建有孔子学院12所,孔子课堂9个。在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派情况上,2017年四川省汉语推广类项目(含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包括教师、学生)共计派出3160人,其中高校2791人,中小学369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