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成都气温或降至1℃

2018-12-06 07:0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冷空气“到货”,市民自觉地裹上了羽绒服 (衡昌辉/摄)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随着冷空气的缓慢推进,成都的天真的冷下来了,一旦离开了空调房,阴冷便无处不在。今起三天,重磅级的冷空才会正式“到货”,成都最高气温逐步降至10℃以下,最低气温甚至降至1℃。

全省方面,今起三天也可以说降温、降雨、大风一样都不会少。昨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盆地大部地方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 5-7℃,局地可达8℃,盆地普遍有小雨,局部风力可达6级以上。

成都

零星小雨增添寒意

今起三天气温持续走低

气象数据显示,昨日成都最高气温出现在上午时段达12℃,11时之后平均气温逐渐下降,14时成都平均气温仅9℃,比4日14时降低了4.2℃。同时伴随淅淅沥沥的小雨,寒意又增添了几分。

当然,这只是成都平均降幅,各区市县气温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主城区、龙泉驿、简阳、天府新区等地,相比4日14时降幅都达到了5℃以上,其中简阳降幅最大达6.1℃。无论是数据监测到的还是身体感知到的,今天真的是冷起来了。

截至目前,成都市气象台于4日16时发布的强降温预警在生效中,昨日16时,成都市龙泉驿区发布全市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自预警发布起的48小时内,该区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并伴有间断小雨,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6℃以上。

据气象预报,今起三天,冷空气继续“放大招”,无论是日最高气温还是日最低气温,均持续走低,7日和8日最高气温都将跌至个位数,日最低气温甚至降至1℃,并伴有零星小雨,高海拔地方有望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再次提醒大家添衣保暖防感冒,取暖时还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哦。

四川

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盆地大部日均气温累降5-7℃

总之,这次降温大家一定要重视,可以说降温、降雨、大风一样都不会少。

昨日15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是今冬四川首个寒潮预警。预警显示,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6-8日四川盆地将有一次强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方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7℃,其中东部、南部的局部地方可达8℃。盆地普遍有小雨,其中7-8日盆地北部及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冷空气影响时盆地大部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风力可达6级以上。

5晚上到6日白天,盆地大部阴天,其中雅安、乐山、宜宾、泸州、遂宁、南充、广安、巴中、达州9市和资阳东部及盆地西部沿山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甘孜州中部和西北部、阿坝州南部及凉山州东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雪(雨)或雨夹雪。

值得注意的是,8-9日,还有一波冷空气南下“补货”。频繁的冷空气使得前期显著偏暖转为显著偏冷且持续多日。

成都具体天气预报

5日晚上到6日白天

阴天有零星小雨

气温5-10℃

6日晚上到7日白天

阴天有小雨

高海拔地区

有小雪或雨夹雪

气温3-7℃

7日晚上到8日白天

阴天有零星小雨或小雨

高海拔地区

有小雪或雨夹雪

气温1-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