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促进民营经济做优做强

2018-12-06 07:15: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对 话

  在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德阳市6名优秀民营企业家、6户优秀民营企业位列表彰名单。作为重工业城市,德阳发展民营经济的秘诀是什么?接下来有何新思路新措施,如何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本报记者 宋开文 雷倢

  谈现状 德阳民营经济有“五六六七八九”特征

  记者:民营经济在德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如何?

  赵世勇:作为“装备智造之都”,德阳的二重、东汽、东电等大型国有企业确实贡献很大,知名度很高。事实上,德阳不仅有“三大厂”,民营经济的发展也一直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末,德阳非公有制经济主体160902户,其中民营企业32618户,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94.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民间投资803.4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1.3%,居全省第2。概括起来讲,德阳民营经济具有“五六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5.8%的GDP、65.1%的税收,拥有63%的发明专利,创造了79.4%的就业岗位,全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7.4%,规上企业占95%。

  谈举措 开展“春风行动”助民企解决困难

  记者:就在前几天,投资135亿元的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在德阳开工建设,投资100亿元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深兰科技西南总部也刚刚签约落户德阳。德阳有哪些举措吸引了这些知名企业?

  赵世勇:近期确实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项目相继落户德阳,这是我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招大引强”行动的成果。我们相信,只有“巢”筑好了,才能引来“金凤凰”。

  在为民营企业服务方面,我们一是优化政务环境,出台系列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并率先实行“三十七证合一”,率先全域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今年1-10月代办项目335个,其中民营企业经营项目占比达90%以上,审批提速70%;最近,我们结合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政策措施,正在研究制定我市的具体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减轻企业负担,近3年为企业减免税收47.4亿元、减少社保费19.6亿元,节约用电用气成本8.32亿元。三是促进企业融资,设立财政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实施商标质押贷款奖补、开展专利质押融资补贴。专利质押融资模式已在全国推广。四是维护市场环境,保障民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记者:接下来,德阳将从哪些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赵世勇:我们将从政策、资金、融资渠道、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支持民营企业提品质创品牌。实施小微企业成长、“高成长型”企业培育、骨干企业壮大“三大计划”,支持民营经济“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层次,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

  二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近3年来,我市对企业在境外品牌推广、设立分支机构、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等方面累计补助7000多万元,德阳产品遍布137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跨地域发展,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民参军”;鼓励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合作发展。

  三是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全面落实税收优惠各项政策,严格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用工成本、用地成本、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今冬明春,将开展“春风行动”,紧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因类施策、集中攻坚,千方百计帮助其缓解融资难、降低企业成本、强化要素保障等,引导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