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迪电器董事长吴国金:坚守主业深耕市场30年

2018-12-06 07:16: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超迪电器董事长吴国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英才诀】

  ◎做人要忠诚、做事要敬业◎竞争要速度,团队要协作◎经营企业没有捷径,唯有踏踏实实,才能行稳致远□本报记者 郭静雯

  【故事会】

  11月26日,资阳市乐至县童家工业发展园区超迪路侧,坐落着占地600多亩的生产厂房。超迪路的得名就缘于这家公司——超迪电器(集团)公司,西部地区最大的电风扇和洗衣机生产商。

  大约每隔1分钟,就有一台洗衣机下线。“冬季正是洗衣机销售旺季,我们要抓住这个时机,把全年的销售额再提高几个百分点。”董事长吴国金说。

  巡厂,是吴国金最开心的事。看着原料在流水线上变成产品,他有一种“踏实感”。

  1988年,年仅21岁、刚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前身)进修完大专的吴国金赶上了下海创业高潮。他押地卖房,同几个合伙人创办了成都新胜无线电厂(后更名为超迪电器)。

  “最初生产黑白电视机,采购显像管,自己生产外壳,组装一台售价七八百元,利润就有100多元,比当时一个普通工人的月工资高得多。”

  吴国金就此赚到了“第一桶金”,多少有点运气的成分。此后,家电的更新迭代远比吴国金想象的快,彩电时代到来,黑白电视机逐步淡出市场。吴国金一筹莫展,决定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沿海地区看一看。这一看,看到了小家电的前景和机遇。

  “在广州,发现电风扇走俏。”吴国金尝试购置了一车零部件回去组装,比整机运输可节约一半运费,这让他找到了利润空间。

  但他不满足于组装。反复拆卸研究了几百台风扇,终于攻破了注塑机、模具等核心技术,建立了自己的生产线。此后,又复制电风扇的研发、生产模式,进入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我们在洗衣机的外壳画上中国结、胖娃娃,立刻吸引住了消费者的目光。又在持久耐用、节水节电功能上做了改进创新。”在美的、海尔、小天鹅等大品牌争霸的市场,仍分得了国产品牌10%的份额。

  不少与超迪同时代创建的厂都垮了,吴国金仍然屹立不倒。他说:“创业需要激情,守业需要初心。市场上有很多诱惑,有人买地、有人盖楼,我们一直守住了自己的主业,深耕市场,逐渐形成了差异化竞争路线,分得了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

  不久前,吴国金更换了全自动的生产线,用工成本降低了近一半,科研投入却提高到1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