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2018-12-07 06:21: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宜宾4名优秀民营企业家、7户优秀民营企业位列其中。

会后,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着重谈了该市在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进程中,如何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的新谋划。

□本报记者颜婧黄大海

看态势 去年宜宾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夺全省第一

记者:宜宾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势与环境如何呢?

刘中伯:首先,我要感谢广大民营企业家的艰苦奋斗与辛勤付出,为宜宾超常规、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成立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系列文件,落实专项资金,扎实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民间投资增速夺得全省“双第一”。

这份成绩与我们持续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以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为例,一是优化新兴产业发展环境,宜宾明确编制包括智能终端产业的“8+2”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建设示范园或基地;二是优化产业推进机制,成立了高规格的新兴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三是优化政策支持环境,出台各类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四是营造诚信投资环境,保证执行和落实好招商引资协议中的各项支持政策;五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行“全天候、零见面、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

谈支持 “三双”举措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实实在在的措施,请介绍一下宜宾的亮点做法?

刘中伯:我们创新“三双”举措,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广阔舞台。为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宜宾组建了200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并建立首期5亿元规模的市智能终端企业出口退税资金池,这些举措吸引了大批智能终端企业相继入驻,目前已签约智能终端企业149家、累计投产70家,到2021年将实现产值超2000亿元。

扎实开展“双千”活动,实行千名领导干部联系千户企业,“进企业、结对子、解难题、促发展”,截至9月底,已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4032个。

加快推进大学城科创城的“双城”建设,目前已引进多家省内外高校来宜宾设立分校区、产研院等,新增在校大学生2.5万人;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等7所产研院也挂牌运行,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

谋新招 建立民营经济发展基金

记者:宜宾本月将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可否透露一下宜宾接下来的新打算?

刘中伯:我们会大张旗鼓地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并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措施:成立专门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机构,建立民营经济发展基金;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实质性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逐步降低融资成本;打破各种阻碍壁垒,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工作,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加快走转型升级之路,共同推动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