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雅铁路本月内开通 串联多个区县 成都1小时到雅安

2018-12-07 06:25: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成雅铁路雅安站。

成雅铁路名山段,穿行在茶园里的铁路。

作为连接成都西部多个区县,且作为雅安市区第一条铁路,成(都)雅(安)铁路的开通,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12月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新一轮铁路运行图调整计划,从2019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执行新运行图。

记者注意到,在新一轮调图中,铁总公布了成雅铁路的运行计划,日常开行动车组10对,周末加开动车组3对。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成雅铁路将在今年内,也就是本月内,正式开通运行。

串联多个区县 成都一小时到雅安

今年11月12日,成雅铁路成都至蒲江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距离正式开通更近了一步。

这是继成灌快铁之后,成都市第二条市域快速铁路,按照设计时速200公里,开通后从成都西站至蒲江,最快只需半个小时,从成都到雅安约一小时。

同时,成蒲铁路也是成雅铁路的组成部分,铁路一路延伸到雅安,远期延伸到康定,一路通向西藏,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川藏铁路”。

成雅铁路的开通,将填补川西地区铁路网空白区域,这条铁路对改善区域交通环境、激活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强客货运输交流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其次,邛崃、温江、崇州、大邑、蒲江、名山等多个县市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更打通了与省会城市连接的“一小时”交通圈。市民通过这条铁路不仅出行更加快捷、方便,也能品尝沿线川西独有的美食、欣赏沿线美景。

作为连接雅安市区的第一条铁路,成雅铁路的建设牵动着无数雅安人的心。在此之前,只有成昆铁路经过雅安南部的汉源县,留下汉源(乌斯河)、长河坝两个车站后,拐个弯又离开了雅安。

始发成都西站 地铁四号线可便捷抵达

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成雅铁路全线设成都西站、双流北、温江、羊马、崇州、隆兴、大邑、王泗、邛崃、西来、蒲江、朝阳湖、名山、雅安等车站。

成雅铁路的始发车站――成都西站,位于苏坡立交外侧,武青北路和金辉路之间,属于新建站房。

远观成都西站站房,与气势恢宏的成都东站、成都南站不同,看起来更加简约,且小巧玲珑。根据设计方案,成都西站由7个站台面8条站线组成,整个站房面积约5999平方米。

目前,成都已有东站、北站、南站投入使用,成都西站正在进行收尾,待正式投用后,成都将形成以火车东站和北站为主、火车西站和南站为辅的格局,便捷旅客出行。

好消息是,目前地铁四号线途经成都西站并设有站点,待成雅铁路正式开通后,大家可以乘坐地铁四号线去赶动车,和成都东站一样,便捷方便。

雅安站设计 体现大熊猫文化元素

成都西站是始发车站,而终到车站是雅安站,站房位于雅安姚桥新区,离成雅高速金鸡关出口不远,门口就是绕城而过的北外环线。

雅安站候车大厅,站房综合楼总建筑面积7986平方米,内部宽敞明亮,地面为花岗石、吊顶为铝单板,上方穹顶中间高两边低。

走出站房,便是宽阔的站前广场,广场两侧设有升降电梯和自动扶梯,可以通往广场地下层的停车场和车辆通道,换乘公交车、出租车。

提起雅安,很多人都会想到大熊猫,的确,雅安是大熊猫的故乡。

在站前广场的两侧,有两排造型古朴的灯柱,每一根上面都有镂空的熊猫抱竹图案;广场周围的绿化花坛中,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们在嬉戏玩耍;广场地下层车辆通道旁边的墙上,用植物巧妙勾勒出了姿态各异的熊猫形象……

总而言之,雅安站房的设计,充分体现了大熊猫文化元素。

本月正式开通 工作日开行10对动车

12月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新一轮铁路运行图调整计划,新运行图将从1月5日开始实施。记者注意到,在新一轮调整中,铁总公布了成雅铁路的运行计划。

其中,成雅铁路雅安—成都西为上行方向,成都西—雅安为下行方向。成都西—雅安间利用动车组开行确认列车,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担当。

运行计划显示,成雅铁路开通后,日常开行动车组列车10对,其中成都西—朝阳湖5对、成都西—雅安5对。

考虑到周末客流增长,成雅铁路周末加开动车组列车3对,其中成都西—朝阳湖2对、成都西—雅安1对。另外,安排成都西—朝阳湖动车组列车高峰期2对。

据了解,随着2019年春运到来,成雅铁路运行图或有进一步调整,运行班次有望进一步加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摄影杨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