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 四川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282天

2018-12-07 06:31:3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绿色获得感从何而来?

12月6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组建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去年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持续向好改善。前11个月,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82天,87个国考断面中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76个,同比上升11.5%。

这也是一组充满潜力的数据。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四川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5年,美丽四川建设目标要基本实现。

环保督察“回头看”四川已追责问责159人

从11月3日入驻,到12月3日,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过听取汇报、走访问询、下沉督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等多种形式对四川开展了“回头看”工作。进驻期间,中央督察组先后调阅资料508盒,走访问询8个省直部门,现场督察18个市(州)501个点位,向四川转交群众信访举报件3664件。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进驻以来,四川办结信访举报件2672件,其中责令整改1483家,立案处罚486家,罚款金额314.7万元,约谈154人;共追责问责159人,从级别来看,县处级2人,乡科级68人,乡科级以下89人,立案侦查10件,行政拘留2人,刑事拘留3人。

“总体来说,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配合保障工作表示满意,对四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发现部分地方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坦言,从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看,主要是城市管理中的噪声污染、油烟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其次是涉及“散乱污”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等工业企业污染;再则就是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建设带来的“邻避”现象较为突出。

于会文表示,目前,全省正按中央督察组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持续做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在中央督察组正式反馈意见后,将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要求,积极推进整改,写好督察“后半篇文章”。

打响蓝天保卫战 空气质量创五年最好水平

在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厅长于会文表示,“对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我不敢说大话,但可以肯定地告诉到家,一定比去年更好,一定比去年的污染天数更少,持续污染时长更短。”

信心源于现实。近两年来,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被列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通过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等,2017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创五年来最好水平。从数据上看,今年1-11月,全省PM10浓度同比下降4.7%;未达标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7.4%;优良天数率85.3%,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

站在去年的高起点,大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是底线。记者了解到,四川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关键还是在夏季治臭氧和冬季治PM2.5。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区,地处盆地底部,是典型的静风区,秋冬季降水量少、逆温频发,污染一旦形成很难扩散,把全国所有不利气候条件基本占齐了。基于此,四川创造性地提出要坚持“三个吃药”,即:防止污染累积“提前吃药”、强化联防联控“集体吃药”、降低门槛“加大剂量吃药”。而今年在坚持“三个吃药”基础上,进一步把脉问诊,“药方”更精准,“剂量”也增加。

例如,从3月开始,启动大气污染源的清单更新工作,进一步摸清污染源,找准发力点。在专家把脉、科技治霾下,全省强化监督、严格执法。经研判,四川12月天气状况可能不如去年同期,为此,从12月3日起,由全省抽调骨干力量组成11个督查组,分四轮对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大气强化监督等举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杜江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