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5日将执行新列车运行图 成雅铁路年底将开通

2018-12-07 06:32: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明年1月5日起,京蓉高铁将再添快线列车,成都到北京单程旅时仅7小时45分;成都将首次开行到福建厦门、浙江温州的高速动车组

●成都至雅安铁路安排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0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2对,将结束雅安不通动车的历史

●成灌快铁开行密度更大,将从目前的36对提升到59对,实现在由成都至都江堰、成都至彭州、成都至离堆公园构成的“三线多点”间高密度开行

2019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2月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新图运行期间该局辖内的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并新增开行客车50对,总计达583.5对,高铁运输能力较调图前提升约9%。

对四川而言,将新增一条铁路线——成雅铁路,以及北上、南下的多趟动车组,铁路进出川的速度和能力大幅提升,川内铁路网也将更为完善。

□本报记者王眉灵

进出川通道:更快更畅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正式通车运营,成都到北京开行3对高速动车,其中最快的G89/90次列车全程仅需 7小时48分,融入“北京8小时交通圈”。新图运行后,京蓉高铁将再添快线列车——明年1月5日起新增1对G350/349次列车,由成都局集团公司担当,经由西成、徐兰、京广高铁运行,单程旅时仅7小时45分。

另一条北上的干线——兰渝铁路,将全线开行动车组。兰渝铁路途经我省广元、苍溪等地,不仅将改变此前仅重庆至广元段开行有动车的局面,还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明年1月5日起,新增的兰州西(兰州)至重庆北D752/751次、兰州至重庆北D754/753次,将在全线首次采用动车组运行,全程运行约7小时,较目前兰渝铁路最快的普速客车压缩近3小时。此外,不仅兰渝铁路沿线大为受益,成都至兰州在广元中转,也可实现全程动车。

坐动车南下将添新选择。成都将首次开行到福建厦门、浙江温州的高速动车组。成都至温州的时间将从目前的37小时缩短至13小时。

市域化铁路:更密更多

今年底,成都至雅安铁路预计将开通运行。根据新图,明年1月5日起,成都至雅安铁路安排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0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2对。

成都至雅安铁路分为成都至朝阳湖段、朝阳湖至雅安段。其中,成朝段设计时速200公里,为客运专线;朝雅段设计时速160公里,客货双行,是川藏铁路的起点。虽然朝雅段并非客运专线,但从兰渝铁路等铁路线的运行来看,同样可以开行动车。

这条连接成都与雅安的快速铁路,将结束雅安不通动车的历史,进一步提升川西地区的运输通道能力。沿线的邛崃、温江、崇州、大邑、蒲江、名山等地,不仅将首次迎来动车,还将融入成都的“一小时”交通圈。

我国第一条市域铁路——成灌快铁的市域化功能将更为凸显。新图后,成灌快铁开行密度更大,将从目前的36对提升到59对,并将采用素有“大肚子动车”之称的CRH6A-A型动车组担当运营,实现在由成都至都江堰、成都至彭州、成都至离堆公园构成的“三线多点”间高密度开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