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浪潮|“新区”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12-07 06:39: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向朝伦张庭铭

12月3日上午,全省2018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广元分会场)暨广元市第四季度一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广元市三江新区举行。这次活动,让三江新区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广元地处山区,发展基础薄弱,工业占GDP比重低。同时,因为城市空间有限,该市在引进项目和产业时也受到一定限制。2010年,广元市提出在城区西部开辟面积约357平方公里经济新区——三江新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三江新区一方面强力推动“放管服”审批改革,另一方面专门为企业开辟服务“绿色通道”。通过该通道,落地企业可快捷办理所有手续。

“企业的事情能特事特办。”山东水发天源水务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准备在三江新区建立一个以“年产20万吨劳特巴赫精酿啤酒项目”为主题,融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服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工业小镇。该公司董事长朱瑞军回忆,“从落地到施工,项目开工前的相关手续不到一个月就办妥了,很满意。”

当地居民感受也很深。“原来这里路上到处都是泥,落后得很。”八年时间里,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红星村的村民谢恩荣见证了三江新区的巨大变化,“现在城市快速通道修好了,社区医院建起来了,工厂也变多了。年轻人也都愿意回来上班了。”

更让人期待的,还有三江新区的发展前景。

今年7月,广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坚持把三江新区作为中心城区发展的主空间主战场和“特区”来建设,夯实广元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特区就意味着机制上更灵活,环境上更便利,人才土地政策将优先考虑。“下一步,将继续在三江新区推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产业新城建设三位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广元市统筹委主任、三江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建强介绍,现代物流及与之相关联的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和信息等服务产业将成为这里的重点。

据介绍,目前,三江新区正依托区位交通优势,集中布局快递物流、铁路物流、空港物流等功能区块,还将引进和培育一批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力争到2021年,形成2到3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培育形成5到10家旗舰型企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服务业产值实现100亿元以上。

“‘新区’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以前不一样,肯定会给广元带来一场新浪潮。”张建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