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评选出十大“最美古村落”

2018-12-08 06:35: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寇敏芳)今年,我省启动“四川最美古村落”创建行动,计划从869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中优选100个重点培育,努力让古镇古村落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12月7日,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举办的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创新发展论坛上,10个村获得第一批“四川最美古村落”称号。

此次推选的10个“最美古村落”,经过市州普查推荐、公众投票参与、专家评审打分等多个环节,网络投票总票数达376万张,最高村票数达14.4万张。广元市昭化区向阳村、自贡市贡井区李家桥社区、泸州市叙永县水洞子村、乐山市井研县民建村、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村、自贡市沿滩区仙滩社区、遂宁市安居区毗卢寺村、宜宾市江安县坝上村、绵阳市游仙区曾家垭村、广安市邻水县汤巴丘村等10个村上榜。

“古镇古村落是凝固的乡村历史和文化,是乡村文脉延续的关键载体,都是不可复制、无法再生的宝贵遗产。”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按照以利用促保护的思路,鼓励利用乡村传统建筑发展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等特色产业,增强传统村落持久活力。

未来,我省将实施“古村落发现”“古村落营造”“古村落活化”三大行动,创新发展“四川最美古村落”品牌,活化乡村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振兴乡村文化。

论坛上还发布“四川磨西·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倡议”,提出将致力于古镇古村落的永续保护,让古镇古村落成为活态博物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