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地喜提初雪 气温还将继续降

2018-12-08 08:3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寒潮来临,成都市民出行裹得严严实实。摄影刘陈平

7日,成都金堂迎来初雪,老牛坡的房顶白茫茫一片。王家亮供图

劝君穿着秋裤走,寒潮来袭不会抖。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大举进攻,祖国江山,从北到南,统一步调进入速冻模式,也进入了盼雪模式。

杭州下雪了、苏州下雪了、西安下雪了……12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各地开始“点名”,成都也来凑热闹——金堂、彭州等地下起“头皮雪”,算是加入了“初雪”行列。

喜提初雪不只是成都人的福利,在盆地东北部,雪还要更“嗨”些。

气温创新低 金堂等地喜降初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成都金堂第一峰老牛坡上的村民,就感受到了这样的“诗意”。

7日,“大雪”至,仲冬时节开始,成都被“封印”在寒潮中。寒风啸,缩脖、耸肩、揣手、抖腿,成了街上行人的标配。同样是冷,但老牛坡上却冷得“有诗意”。一大早,房顶、菜地、车上白茫茫的一片,喜提初雪。

金堂可不是独享初雪。成都青城山、彭州宝山太阳湾、南充阆中鹤峰乡也都下起“白沙”,而巴中光雾山已下了今冬第二场雪。至于成都市区,雪是没有的,只有风中飘零的银杏叶,给这个“冻”人的冬天,增添了一点色彩。

成都下雪不易,市区下雪更难。回望过去12年,2006/ 2007年冬、2008/2009冬、2014/2015年冬、2016/2017年冬,成都完全“贫雪”。而其他年份,也只是下了点“头皮雪”。今年1月8日,彭州、双流、温江、郫都的“雪沫沫”,也让成都人的朋友圈“炸”开了锅。

所以,7日的这场雪,来得“刻骨铭心”。据成都市气象台数据,当天成都最高气温仅5.4℃,创下今年入冬以来新低。

降温在继续 市区看雪近期没戏

今年下半年的首场寒潮,威力确实不容小觑。目前,寒潮正在大举南下,而在副热带高压和南支槽的助推下,暖湿气流也全面复苏。未来几天,寒潮与暖湿气流缠缠绵绵,气温还要继续降,而且降雪几率会更大。

这样说来,成都市区降雪也是有希望的?

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获悉,未来十天,成都日平均气温6.5℃,比历史同期略偏低。8-10日,受冷空气影响,成都以阴天为主,部分地方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小雪,最高气温只有5℃左右。

想在成都市区看纷纷扬扬的雪花,是没戏的。那么,盆地哪些地方还有机会呢?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8日白天,盆地北部、中部及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8日晚上到9日白天,盆地西北部及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9日晚上到10日白天,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看看你那里安排上了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吴冰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