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上任以来首次访问四川 对四川重建成就怀着极大敬意

2018-12-09 06:31: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李丹

  四川又迎来一位欧洲国家元首。12月7日至8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一行开启为期两天的访川之行。

  这是施泰因迈尔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四川。在川期间,施泰因迈尔前往成都、都江堰参观,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掘四川与德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潜力。

  川大演讲赞四川人民公园喝盖碗茶

  7日15时,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西五教演播厅座无虚席。

  在这里,施泰因迈尔带来一场演讲,并与川大学子互动交流。这是施泰因迈尔的访川首站。

  施泰因迈尔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这期间,中德关系密切,双方在经贸合作、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如今,中国是德国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国民经济深度交织。

  “我第二次来到这里,四川再次美丽绽放,成都的发展令人叹为观止。”10年前,汶川特大地震时,施泰因迈尔曾来到成都,如今再来,他在演讲中不止一次地赞叹四川的发展。

  “您对加强中德人文交流有什么想法?”“再次来到中国,为什么又选择到四川访问?”……提问互动环节,川大学生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施泰因迈尔一一作答。他表示,目前,中德的人文交流有很多的空间和潜力,希望双方下一步在旅游、工作互访方面,努力加大合作和交流。对于再次来到四川,就是为了看看过去这些年,曾经到过的城市发生了什么变化,以此来了解中国的变化。施泰因迈尔用“非常惊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看到这里的城市取得了发展,基础设施更新了,年轻人带着求知心去了解德国,德国的学生也来到中国,双方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

  此次访川,施泰因迈尔一行还前往成都人民公园感受地道四川文化。

  “这是什么?”“这是糖画。”漫步人民公园,施泰因迈尔对路边的小吃摊发生极大兴趣,随手转起了“糖饼”。拿起转到的“大刀”,施泰因迈尔开心地笑了。

  始建于1923年的鹤鸣茶馆,是成都现存、全国历史最悠久的茶馆之一。施泰因迈尔来到这里,坐着藤椅,喝起盖碗茶,感受了一盘川西民风。

  飙鼓技刻版画在都江堰提笔留念

  8日,施泰因迈尔一行前往都江堰参观的第一个点位是都江堰友爱学校。这是一所设施无障碍、践行全纳教育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你们很棒!”在大熊猫版画互动教室,2年级4班的杨星和8年级3班的王静正在创作的版画引得施泰因迈尔称赞。

  7岁的杨星因车祸致残,坐着轮椅上学,施泰因迈尔一边鼓励她,一边蹲下身子,拿起刻刀,跟着她刻画出大熊猫的鬃毛。

  在国际跳棋互动教室,施泰因迈尔和同学们对弈。他还观看了同学们表演的中国鼓,并亲自上阵,和同学们飙起鼓技。

  施泰因迈尔与四川颇有渊源。2008年6月,时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访川,在都江堰视察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看望慰问安置点的受灾民众。

  再度来到都江堰,施泰因迈尔还见到了3位故人。他们有的致力于汶川特大地震的救援,有的曾赴德国进修。“很高兴今天能与老朋友重逢,见证四川重建的成绩,也很开心当初对四川的帮助发挥了作用。”施泰因迈尔表示。

  在都江堰市,施泰因迈尔一行考察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站在秦堰楼俯瞰都江堰水利工程,施泰因迈尔详细了解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原理、作用与建造历史背景。在这里,施泰因迈尔提笔写下:“十年前地震后我曾到访过这里,十年后能够故地重游,我感到非常好。今天我们怀着极大的敬意看到这里的人们如何成功实现了重建,城镇如何获得了重生。通过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我们真切地感受到2000多年前的建设工程成果怎样造福一方百姓。再会!”

  新闻多一点

  四川与德国有着友好交往。近年来,四川与德国高层互访密切,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德国政府及各界累计向我省提供价值约2400万欧元的援助,并将中德发展援助项下的2000万欧元用于灾后重建,是向我省提供援助最多的欧洲国家。

  2017年,四川与德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4.65%。截至2017年底,四川企业备案在德国投资设立企业14家,备案投资金额7.65亿美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