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 “小地角”长出增收苗

2018-12-09 06:32: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王飞 文莎)雅安市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村民熊德刚的院坝就像一个小花园,有中药材种植区、兰草种植区、盆景区。“村民都像我一样,有地就种、有苗就栽。”12月6日,见记者到来,熊德刚打开话匣子,当地利用庭院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村民收入持续增加,村里环境更加优美。

  去年7月,石棉县委县政府印发意见,明确鼓励群众利用农村庭院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美化村容村貌。熊德刚家所在的大林村,地处海拔1300米的山上,周边能种的地非常少。但在他家和其他村民的房前屋后、前庭后院的“小地角”里,种植的白芨、石斛等中药材却很多,生机盎然。“这些‘小地角’解决了山区土地不足的问题,让群众一年四季都有增收项目。”永和乡党委书记鲁建国说。

  “进入冬季,正是为重楼除杂草、施肥的时候,这个阶段十分重要。”石棉县草科乡友爱村4组村民吴大清忙着对重楼进行冬季管理。为确保庭院经济持续发展,石棉县从科学规划、科技服务、整合资金、营销渠道等方面制定保障措施。吴大清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试种重楼,在农技人员持续帮助下,他将种植规模扩大到如今的8亩,去年重楼市场价格好,共卖了60万元,他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冒尖户”。

  一拨接一拨的人来向吴大清取经。吴大全就是前来学习的村民之一。2013年,吴大全因车祸欠债2万多元,成为贫困户。吴大清鼓励他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3分空地种植重楼,并借钱给他买种苗。

  经过精心培育,去年吴大全的重楼卖了20多万元,一举脱贫。除了吴大全,去年有20多户贫困户在吴大清的帮助下脱贫。

  发展庭院经济还让缺乏劳动力的村民有事做、有钱挣。丰乐乡高桥村2组村民刘崇发的“后花园”里种着多种中药材,“每年的收入就靠它们”。刘崇发今年79岁,患有多种疾病,他和老伴都干不了重体力活,“县里倡导的庭院经济建设特别适合我们。”

  在草科、丰乐、迎政、先锋、蟹螺、新棉等乡镇,村民不仅在庭院闲置土地上发展中药材、黄果柑、蔬菜、葡萄等特色农业,还养蜂、养鸡、养鱼。石棉县委农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建成庭院经济示范点80多个,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5万人,带动15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自主创业。

  “依托庭院经济发展,县财政拿出900万元奖励资金鼓励发展民宿经济,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石棉县委书记苟乙权介绍,全县初步形成“春赏花品果、夏避暑纳凉、秋体验民俗、冬沐浴阳光”的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