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资深讲解员:更深刻体会到祖国的发展成就

2018-12-09 06:43: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欢迎参观第四展区‘历史巨变’……”中国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28岁的喻婷为观众流利大方地讲解着。这一展区中,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战略决策的重大举措,统筹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对外开放、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喻婷来自巴中,已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工作10年,这是她第一次以讲解员身份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尽管已是展览讲解的“老手”,承担此次任务仍让她备感压力。第四展区“历史巨变”是“伟大的变革”展览牵涉范围最广、讲解内容最多的展区,全套讲解词达9000多字,需要在讲解过程中“一字不差”。讲解员除完成讲解任务外,对观众提问还得做到“有问必答”,这就要求他们在背诵讲解词外,自行查阅各种资料深入了解展品背景,同时对“伟大的变革”展览布展、内容等情况胸有成竹。

  对喻婷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增长见识的机会。“很多改革开放故事,都是通过展览才知道的。”喻婷说,比如展区中“鸡毛换糖”的故事,就是指在过去物资匮缺的年代,小商小贩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红糖、草纸等换取居民家中的鸡毛等废品以获取微利。而最终,这一行为对地区经济和发展的促进作用得到认可。

  展览开幕至今,喻婷已记不清为多少批次观众讲解,她说,通过这次展览,自己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祖国的发展成就,“我会将这次宝贵经历当作新的起点,重新再出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