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基层讲解员 带着自豪感讲述“历史巨变”

2018-12-09 06:44: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2月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传来消息,在此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对公众开放22天后,观众数量正式突破100万人次。展览开幕至今,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位讲解员累计为观众讲解7861批次。这90位讲解员中有一名年仅20岁的姑娘,她就是来自巴中市南江县博物馆的陈芙蓉,作为本次讲解队伍中最年轻的讲解员,她单日最高讲解10批次,打破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纪录。

  今年8月,在南江县博物馆工作一年多的陈芙蓉,经推荐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伟大的变革”展览的一名讲解员。不过,第一次到北京的兴奋,在严格的讲解培训开始后,很快被紧张和焦虑淹没。“从县级博物馆到国家博物馆,讲解要求一下变得非常高,一开始我很难进入状态。”陈芙蓉说,由于本次展览要求讲解词一字不差,甚至不能擅自增加“的”之类的助词,她花了大量功夫,室友调侃她吃饭、走路甚至做梦都在背讲解词。

  陈芙蓉负责讲解第四展区“历史巨变”单元,涉及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各方面的变化,也是所有展区中内容最丰富覆盖范围最广的部分。平均每天讲解六七场,陈芙蓉一直提醒自己保持微笑、用心面对观众。“这些参观者有很多远道而来,特意到此感受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我不能让他们感到失望。”有一次,陈芙蓉为一组自发前来的参观者讲解,当讲到“40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时,观众不约而同鼓起掌。陈芙蓉的讲解有很强的感染力,有观众在参观后称赞她“讲出了自豪感”,还主动要求合影留念。

  承担此次讲解任务,陈芙蓉还有意“取经”。她特别关注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社教活动,主动申请为学生等观众讲解,“我要把学到的技能带回家乡,传授给南江的基层文博工作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