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寒潮蓝色预警解除 本周成都最高温重返10℃以上

2018-12-10 06:5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气早报记者朱佳慧

从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来看,这波足够认真的冷空气,昨天已经让气温0℃线深入浙江、安徽等江南地区,江南多地也在这个周末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降雪。昨天上午10时,省气象台解除12月5日16时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目前这股强冷空气对四川盆地的影响总体趋于结束。

湿冷“魔法攻击”令人发抖

这波强降温天气是全国性的。西南方面,昨天气温0℃线也已经漫过西藏大部、四川西部、贵州中部、云南西北部等地。从最低气温预报图来看,整地盆地都在做最后的“困兽之斗”,最低气温也渐渐向0℃靠拢,比如成、德、绵三市,昨日14时的平均气温分别仅为4.3℃、3.9℃、3.6℃,同时小雨提升了空气的相对湿度,湿冷“魔法攻击”也足以令人瑟瑟发抖!

除了“叫冷”,记者的朋友圈里时不时有人报告“成都下雪了!”一个周末总结下来,雪主要下在青城山、金堂、邛崃等地,雪量不大,主要下在山区。

气象专家说,满足下雪的气象条件,一要够冷,二要水汽够充分。我们平时气象预报中看到的气温,指的大多是近地面的温度,但是要下雪,主要看高空的气温够不够低,再看有没有充足的水分。这个“高空”,大概指的是距离地面1500米左右的高度,冷暖气流在此处交汇生成雨水,如果该处气温够低,雨就变成雪。气象专家表示,对照这些条件,成都山区下雪的概率往往比市区要大得多。

寒潮预警结束早晚依旧很冷

不过,眼下这波强冷空气的影响也就这样了!昨日上午10时,四川省气象台解除12月5日16时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目前这股强冷空气对四川盆地的影响总体趋于结束,但受在其影响作用下,盆地大部地区气温仍然持续较低,预计今日白天,盆地仍将是阴冷的天气。11日开始,盆地天气逐渐好转,气温缓慢回升。9日晚上到10白天,盆地西部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中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盆地其余地方阴天。

成都方面,随着冷空气的影响接近尾声,本周气温也将缓慢回升。周二阳光重回,白天最高温度预计重返10℃以上。不过早晚的气温仍然冷到跳跃,最低只有-1℃,一定及时加衣保暖哦。

新闻延伸

“速冻模式”下的南北方人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打开“速冻模式”开关的大背景之下,这两天南北方人民生活差异又”双叒叕”成了大家最爱讨论的话题之一。其中网友就总结了这么几条,描绘了南北方人的寒冷一天,看看你中招了没?

起床:北方人是衣服放在暖气上,烤烤再穿;而南方人是衣服拿进被窝里,焐热再穿。

出门:北方人享受的是“物理攻击”下的干冷,而南方人享受到的是“魔法攻击”下的湿冷。

回家:北方人觉得“好冷啊,回屋暖和暖和!”;而南方人却说“好冷啊,出去暖和暖和!”

洗澡:北方人靠暖气,而南方人要靠勇气。

睡觉:北方人的“陪睡神器”是加湿器;而南方人的“陪睡神器”则是电热毯。

起夜:北方人想起就起,而南方人能憋就憋。

上面这几条南北方人民的生活差异,你觉得精不精辟?反正生在南方的我表示:句句太扎心!而对于北方人来成都要不要穿羽绒服和绒裤,成都市气象台微博回应说,“不光要穿,而且在屋里都要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