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治:做细分领域的行业冠军

2018-12-12 06:46: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治。  受访者供图

  【英才诀】

  ◎要持续不断进行研发投入,且容许失败

  ◎并非招聘来了硕士博士就万事大吉,要建立完善的培养传承体系

  ◎要有激励政策。公司明确新产品上市后前两年拿出营收的1%、后三年拿出0.5%来奖励相关科研人员□本报记者 熊筱伟

  【故事会】

  创业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12月10日,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治想了好一会儿,向记者说起2005年“融资危机”:因公司发展太快,流动资金跟不上,由于缺乏抵押银行不给贷款。他向所在地政府部门反映,很快得到了协调解决。在外人看来,这已算是“幸福的烦恼”。

  王有治的创业故事,似乎有些乏味——它甚至没有能被称为“挫折”的经历:中科院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95年从化工部下属最大的研究院辞职,先在沿海地区打工,积攒行业经验后于1998年在蓉创办公司。随后就是高速发展期,公司产值连续10年实现每年翻倍,2009年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新材料企业,去年产值逼近10亿元。

  创业之路为何如此顺利?王有治认为,这要归功于“个人机遇+国家大势”。那时恰逢国家鼓励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抱着“铁饭碗”的人下海创业,与此同时,全国建筑业也迎来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型的大发展时期,产品不愁销路。

  同时期创业者多如牛毛,如何脱颖而出?

  王有治办公桌旁一柜子的奖状证书,透出一些线索:事实上,王有治和他的企业,在有机硅密封材料这个细分领域是绝对的技术引领者:最高峰时掌握了全国超半数的相关专利,行业里唯一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设在这里。“同样价格,我们的产品能做到粘接性、抗老化性等指标更好。”

  企业如何持续20年始终保持创新引领?

  在王有治看来,一是持续不断进行研发投入,且容许失败。“不少企业效益好的时候愿意投钱研发,一看情况有变就不投资了。我们研发投入最低都占到营收的4.2%,最高5%,持续20年没有间断。”王有治说,不持续投入,创新难有成果。

  二是建立人才队伍。其公司研发团队由7名博士、30多名硕士组成。但并非招来了硕士博士就万事大吉,最关键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培养传承体系。“硕士博士有很好的理论基础,但理论和实践仍有较大差距。”他介绍,他们建立了“传帮带”机制,老技术人员带新人做项目。

  三是要有激励政策。公司明确实行“3+2”模式——新产品上市后前两年拿出营收的1%、后三年拿出0.5%来奖励相关科研人员;同时对每个专利的成功申请和授权、科技进步奖的申报评选等,都给予研发人员相应的现金奖励。

  【瞭望台】

  目前全国硅橡胶领域的企业约有1000家。在王有治看来,这还是太分散了。

  “今年公司成立20年了,第3个10年我们希望把年营收从10亿元做到100亿元。”他说,只有提高产业集中度,成为龙头企业才能确保长远竞争力,“希望成为有机硅密封材料这个细分领域的行业冠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明确了创新和并购“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除建筑领域外,还将涉足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电子、工业防腐等相关应用领域,提高质量同时做大体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