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成都”意义何在?总部在成都带动全四川

2018-12-13 07:09: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张明海

在12月12日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邓长金表示,全会明确,将支持成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推进“总部成都”建设和总部经济发展,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圈。

建设“总部成都”,成都优势何在?在邓长金看来,成都具有聚集国内外资源的能力。

据成都市商务委的摸底,目前成都全市约有300家企业总部,包括综合性的总部企业、功能型的总部企业等。今年初,成都市政府还印发《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 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成都市总部企业数量超过400家,力争总部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占比超过20%,建成总量最大、能级最高、环境最优的中西部总部经济发展高地和总部企业首位城市。

成都吸引总部经济的载体也很丰富——成都高新区、经开区、产业园区等各种平台的集聚效应非常强。“相信通过有意识的引导,将整体上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区域协同发展。”邓长金表示。

对于“总部成都”的作用,邓长金说,吸引公司在成都建立总部基地,既能做强主干,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省经济发展研究院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崔绍宇则认为,成都在金融、人才等各种资源要素上具备相对比较优势。在成都整合总部经济,不仅能取得更大的效益,还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成都主干的带动作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崔绍宇还提出,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处理好成都与其他市州的关系,建立一个好的合作机制,让大家都能在分工协作中得到发展。最终的目标是通过产业链条的再分配,实现“产业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市(州);科技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市(州);总部在成都,带动全四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