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村民讲述地震惊魂瞬间:吃饭时砖头砸饭桌厨房垮一半

2018-12-17 06:14:4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12月16日,在兴文县周家镇龙洞村,救援人员在进行抢险救援工作。

下午5时许,周家镇一处小地名为穿山洞的山脚,此处山体出现塌方。

周家镇的救灾安置点。

16日12时46分在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北纬28.24度,东经104.95度)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截至17时30分,已接报有16人受伤。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当日兴文县发生的5.7级地震,应急管理部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救援救灾工作。

同期,四川省地震局启动地震应急3级响应,并派出30人的工作组赶赴灾区。截至当日下午3时,地震局共记录到11次余震,均为3.0级以下,但该区域短期内仍不排除会发生4.5级左右强有感余震的可能。

此次地震为今年以来四川最大的地震,也是该区域5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最大的地震。

震情

为四川今年以来最大地震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16日17时30分,已接报有16人受伤,震中部分乡镇震感强烈,部分房屋出现裂缝,少量房屋倒塌,个别乡镇出现停电停气,个别道路因滑坡中断。来自四川省地震局消息称,震区通讯、交通基本正常,少数房屋出现拉裂、梭瓦等破坏现象,局部地区出现滚石现象。

据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杜方介绍,初步研判,兴文地震属主余型地震,烈度为7度,短期内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4.5级左右强有感余震的可能。

四川省地震局已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决定实施3级应急响应,先期指派宜宾市防震减灾局派员赶赴兴文县现场调查震情灾情,组织专家分析会商,同时派出30人现场工作组协同当地政府抗震救灾。

余震

11次余震均为3.0级以下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此次地震震中距离兴文县城约20千米,距宜宾市约70千米,距成都市约270千米,震中50千米范围内的人口密度约370人/平方千米。

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了解到,自2017年9月30日青川发生5.4级地震以来,一直到今年10月31日前,四川没有发生过5级以上的地震。10月31日,西昌发生5.1级地震,为今年四川辖区内第一起5级以上的地震。而16日这起地震,则是今年以来四川最大的地震,也是该区域5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最大的地震。

16日下午3点过,四川省地震局在其发布的此次地震余震统计报告中称,截至16日15时,即地震发生3个小时内,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11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为零。

救援

四川消防调集11个支队救援

记者还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四川消防启动了区域联动响应机制,目前已紧急集结前往救援。

截至16日下午4时,宜宾兴文县救援力量2车12人已经到达震中现场开展灾情侦查,宜宾消防支队增援力量12车72人赶赴途中。四川省消防总队调集自贡、泸州、乐山、资阳、德阳5个支队的1个重型地震救援队,4个轻型地震救援队48车217人10犬赶赴增援,成都、内江、眉山、遂宁、绵阳五个支队地震救援队力量已集结待命。

此外,四川省公安厅也指派当地公安局迅速调集人员赶赴震中实施地震应急救援。目前,宜宾公安局第一梯队30余名警力已经赶到周家镇投入救援工作,第二梯队警力50余人已经出发赶赴现场,主要开展道路落石清障、警戒以及入户排险、救助伤员等工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吴柳锋见习记者姚箬君综合新华社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