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四十年 四川再出发|新时代 新生活

2018-12-18 08:10: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衣食住行的点滴碎片是记录时代特征的最好载体。1978年,四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7元;2017年,四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2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27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收入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消费从追求温饱和基本生活需要向追求生活品质转变。衣柜里装的是时尚。城乡居民的衣着颜色不再是单一的蓝、灰、白,服装更讲品质、款式和制作,中老年人也越穿越年轻了。菜篮子里装的是幸福。凭票供应早已成为过去式,开在市民家门口的大型菜市场和超市里面不仅物品丰富,进口食品也是任你买,老百姓对食材的追求也逐渐变为求质不求量。住所里装的是小康。1978年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仅为6.7平方米,到2017年增长到36.9平方米,居住条件和质量显著提升。电冰箱、手机、汽车等耐用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超过1/3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回望这些充满温度和记忆的照片,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来,民生改善真真切切,百姓幸福感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