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壳 2018年终关注

2018-12-25 06:47: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018年看宏观,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看微观,需求在减缓,消费主力在变化,成本在增加,技术和商业形态在迭代……这些烦恼,给企业带来不少困扰。

  困扰的磁场犹如一个壳,制约甚至窒息着企业的发展。如何破壳?我们搜集了几个企业案例,来观察他们2018年的心路历程和创新思路。他们和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一样,要承受经济结构性调整、转型发展的阵痛,承受不确定因素带来的迷茫,承受产业升级的黎明前的黑暗,需要冷静地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遇到的困扰,激发他们产生了创新思路和创新做法,由内而外释放潜力。

  如同一枚鸡蛋,从蛋壳外部打破是压力,从内部打破是成长。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建立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提出四要素增长理论,即在资本和劳动外,把人力资本(以受教育年限衡量)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作为增长的内生要素。转型升级能否成功,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产生出大量的新思想、新模式、新创意、新发明、新技能、新工艺等,将其注入经济中,提升效率和价值。

  2018年各大城市在“抢人”,各类企业在谋创新。这些都成为内生增长理论的注脚。大路货、同质化、价格战……这样的低质量增长难以为继,也无法实现自我“破壳”。只有适应新需求,提供新供给,才能开辟新天地。

  告别2018,2019新出发,四川经济的活力,来自自我的突破,来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的创造历程。

  极米科技

  市场环境变化后如何完成年度目标?

  他们选择加快技术迭代

  □本报记者 王成栋

  今年一季度,极米科技销售额同比增长101%,销量同比增长105%,互联网营销同比增长288%——这一速度若能保持,20亿元年度销售目标不是梦。也因此,企业乐观的情绪一度弥漫。

  然而,现实很骨感。随着全球贸易壁垒增加,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生产成本和外贸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年中,销售增速出现波动。

  怎么办?摆在极米科技面前的有两条路:享受成熟供应链的红利,风险低收益快;研发新技术,创造一个全新的产品形态。极米科技董事长、CEO钟波认为,无论做什么样的产品,技术都是基础,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业绩波动的时候,极米科技选择了科研创新。光学、画质、噪声、可靠性、无线等研发实验室陆续设立,AI无屏实验室建成投用……依靠这些实验室和研发力量,极米科技在年内先后推出普及型的激光电视LUNE和4K分辨率的LUNE 4K两项新技术。

  “极米科技这个企业才成立5年多,但专利已经有400多件。”极米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企业在梯形校正的研究上已经迭代升级到第五代,自主研发的全画面自动对焦、激光电视“一拍画幕对齐”等新技术,领先同行业至少半年的水准。

  技术上的进步,让极米科技今年推出的9款新产品均成“爆款”,这也给了极米科技抢滩海内外市场的底气。把“蛋糕”做大,除了深挖国内市场,还需要拓展海外市场。

  以前,海内外投影行业一直是国外品牌称霸。特别是以日系企业为首的投影“洋品牌”凭借自身的先发优势,在光学、显示等领域建立了许多技术壁垒,牢牢把控着投影市场的话语权。但也是在今年,极米科技顺利抢滩日本——极米科技携手百度发布为日本市场量身打造的新品智能投影吸顶灯。

  “我们是有备而来。”极米科技副总裁刘帅说,登陆日本之前,企业就已经做好准备:针对日本租房居住率高、空间紧凑的现实,将智能投影吸顶灯的6阶调光调色LED吸顶灯,采用日式统一吸顶灯接口,极易安装。这款产品具备声控智能系统,非常好用。目前,产品在日本已经打开市场。

  12月17日,极米科技与泰国企业签约,共同开发泰国市场。至此,极米科技已经打开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海外订单不断增加。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极米科技累计出货4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3.1%,位居行业第一。其中,国内市场最畅销的10款投影机中,有4款出自极米科技,单品也拿到了销售冠军。这也是国产品牌在国内投影机市场的首次登顶,终结了“洋品牌”独大的历史。

  “这一年,并不容易。但科技创新和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让我们还是完成了既定目标。”刘帅说,关键时刻选择正确的道路,市场占有率才会上升。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