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牵挂的凉山三河村 今年春节前 全村搬新家

2019-01-02 06:05: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春节前将告别土坯房。

正在加紧建设的三河村新居安置点。

1月1日,吉好有果(左一)和妹妹弟弟在一起。

2018年12月31日晚,习近平主席发表了2019年新年贺词。贺词中提到,2018年,在四川凉山三河村,他看望了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

三河村,位于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是大凉山腹地的一个偏远贫困山村。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来到村里看望彝族群众。在吉好也求家,吉好也求的女儿吉好有果为习近平唱了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在村民节列俄阿木家,习近平与干部群众在火塘边谈心,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支招。

2019年1月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再次回访三河村。不到一年时间,村里已经发了巨大变化,今年春节前,全村都将告别土坯房搬进新居。村民们也向习主席发出热诚邀请:请来看看我们的新家!

为习主席唱歌的小女孩:长高了更大方了

新年第一天,海拔2500米的三河村天气晴朗。屋顶上、田野里、树林中,前两天下的雪,还没有化完。

进村之后,公路左边有一条石板路,往里走,远远就看到两名身穿彝族服装的小女孩在路边蹦蹦跳跳。见有人到来,她们挥手打起了招呼。

个子高些的女孩是10岁的吉好有果,旁边的是她5岁的妹妹吉好有莫。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三河村,听吉好有果唱了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歌曲唱完后,习近平带头鼓掌,称赞她唱得好,发音很准。

吉好有果唱歌的这张照片,经媒体报道后广为流传,她也因此出了名。与去年那个稍显羞涩的女孩相比,现在的吉好有果长高了,也大方了很多,依旧活泼可爱。

如今,吉好有果已经是小学三年级学生。过去一年,她参加了很多次表演,站上了央视舞台,还到莫斯科参加了公益活动。过去一年,更多的人听到了她那首动听的《国旗国旗真美丽》。

“在学校里,我学会了很多新歌,也认识了很多新字。”吉好有果说,新的一年,她最期盼的是住进新房子。新房子长什么样,她没有什么概念,只是说,新房子会很漂亮。

村民吉好也求:没想到习主席会提到我的名字

吉好有果的父亲吉好也求,热情地邀请记者到他家中坐一坐。

吉好也求家,是年代久远的土坯房。走进屋子,右边是床,左边是火塘,熏着天花板上的香肠腊肉。堂屋正中,挂着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来到村子的照片,以及与他们一家人的合影。

“完全没有想到,总书记会提到我的名字。”吉好也求的普通话很不标准,夹杂着彝语和四川话,但这并不妨碍他表达心中的激动。他说,去年习主席来到他家,这次在新年致辞中又再次提到了他,这让一家人很是振奋,也备受鼓舞。

“习主席‘卡沙沙’(感谢之意),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吉好也求统计了一下,2018年,他家通过种植经济林木,养牛、羊、鸡,以及外出打工,总收入64000多元,实现脱贫没有问题。

新的一年,他最期待的,其实和女儿一样,就是在春节前告别土坯房,搬进新家,“我们想邀请习主席再来我们这里看看!”

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今年村子肯定脱贫

从地理位置来看,三河村位于昭觉县西南部,距307省道9.6公里。这里平均海拔2520米,为高寒山区,全村有阿基、洛达、呷尔、日子等4个社,总人口1698人,全部为彝族。村子面积很大,村民居住十分分散,多数村民住在条件简陋的低矮夯土房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1户、789人,贫困发生率46.47%,是典型的彝族聚居贫困村。

这样一个基础条件差村子,村民如何脱贫?产业如何搞?房子如何修?都是脱贫攻坚中,需要逐个解决的问题。

“2018年,三河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说,在产业上,发展“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土豆、豌豆、光叶紫花苕、花椒、核桃、云木香等作物,养殖土鸡、乌金猪、西门塔尔牛、半细毛羊。同时,通过农民夜校等,为村民提升建筑、厨师、养殖等方面的就业培训。

张凌说,在听了习主席的新年致辞后,他和乡亲们都非常激动,没想到习主席还记挂着大家,“2019年,村子肯定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在年底也能实现!”

·记者回访·

告别土坯房春节前319户将搬新家

从吉好也求家出来,步行10多分钟后,就是村里的新居安置点。现场,一排排新房主体已经完工,房梁已经搭好,就等着盖瓦了。

因村民居住分散,按脱贫攻坚规划,三河村将整体实施易地搬迁,共需解决319户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其中,151户贫困户搬迁,168户非贫困户随迁。

张凌说,根据村情实际、群众意愿,按照方便群众就学、就医的原则,全村的安全住房建设,共选了9个安置点,2018年4月27日集中开工。

其中,1号安置点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和乡村旅游,采用半木结构,结合彝族传统民居设计,目前,29栋安全住房的主体工程已完工。5号安置点,采用砖混结构设计,目前8栋住房主体工程已完成。其他7个安置点,采用轻钢结构设计,目前基础工程已完成,钢结构进场施工。9个安置点的安全住房预计于在今年1月底前完成,在春节前,全村村民就能搬入新家。

张凌说,除了搬新家,村里产业发展的短期增收目标也已经实现,前景令人期待,“2019年,三河村的乡亲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脱贫奔小康!”

·封面直播·

直播走进三河村超百万网友观看

1月1日下午2点,封面新闻以《大凉山暖暖新年走进习主席牵挂的村民家》为题进行了一场网络直播,记者走进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家,探访了新居安置点,呈现了这个村子这一年来的新变化。

本次直播截至当天下午5点半,封面新闻客户端共计61.5万人观看,华西都市报微博、封面新闻微博、手机百度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共计51.9万人观看,全网超过112.8万人观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