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02 06:27: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评论员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经济就难以实现良性循环。做好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必须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抓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和重要措施落地见效。

抓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要研究好中央政策取向,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下功夫。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必须坚定贯彻落实到我省经济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抓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要落实好中央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底线任务,2019年进入冲刺关键期,要针对突出问题,全力攻坚,务求实效。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制造强国,是我国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任务。四川工业化任务远未完成,必须把制造强省建设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紧紧围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高效化、高端化,增强我省制造业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能力。市场需求是全球稀缺资源,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有利于在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中把握主动权。四川9100万人口的消费市场是我们的巨大优势和潜力,要把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摆在突出位置,适应服务消费增速加快、比重提升新趋势,适应物质产品消费加快升级需要,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是重塑四川经济地理、拓展四川发展空间的重大战略,要结合落实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部署要求,抓好各项既定部署的落实, 争取实现更大突破。在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上升、结构调整阵痛显现的形势下,完善制度、守住底线尤其重要,必须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要贯彻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只有研究推出更多体现四川特色、突出四川优势、解决四川问题、创造四川经验、形成四川亮点、对四川改革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改革举措,才能更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展没有终点,改革永在路上。我们要保持定力耐力、坚定信心决心,处理好稳与进、供与需、虚与实、近与远等关系,稳中求进,以稳促进,迈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