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搭平台给补助建通道 助民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2019-01-03 08:12: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李欣忆 罗之飏

政 策 亮 点

◎支持民营企业到境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经贸活动,为其人员及货物出入境和通关提供便利化服务

◎对民营企业直接或以“借船出海”方式对外承包工程、出口成套产品、技术或运营服务,支出的项目咨询、结售汇、投保政策性保险、融资信用担保等费用,地方财政可给予适当补助

◎制定政府采购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指导性预算,编制采购品目清单。采取预留采购份额、评审优惠、鼓励联合体投标和分包、鼓励融资支持等措施,加大政府采购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民营医疗机构承接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居家养老等公共服务

□本报记者 李欣忆 罗之飏

权威解读

民营企业已成为四川对外贸易的中坚力量。如何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

这些举措如何推进?记者近日采访了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

鼓励民企参与市场拓展活动 展位租金和交通有补助

《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到境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经贸活动,为其人员及货物出入境和通关提供便利化服务。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市场拓展活动,优先安排展位,在展位租金、交通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予以补助。努力提高四川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将参展、推销和考察等传统方式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抱团开拓市场,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引导组织民营企业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促销活动,激活省内消费;大力拓展省外营销渠道、巩固提升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增加民营企业的活力与效益。

省商务厅将大力引导和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境内外知名展会平台和经贸活动,对其赴境外参展、品牌宣传、商标注册、开设贸易网点及分公司等平台事项给予支持。支持民营外贸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领军作用,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推动民营企业实现外贸“零突破”、规模“上台阶”。

省商务厅将推动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从传统的工程建设延伸到设计咨询总承包、运营维护、后期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

面向中小微民企的政府采购 不低于预算总额的30%

《意见》提出,制定政府采购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指导性预算,编制采购品目清单。采取预留采购份额、评审优惠、鼓励联合体投标和分包、鼓励融资支持等措施,加大政府采购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解读说,2016年出台的《四川省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通过预留采购份额、评审优惠、鼓励联合体投标和分包、鼓励融资支持等措施,提高政府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比例。省财政厅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搭建四川省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融资平台,帮助中标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和资金不足的问题;建立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专项通道,制定政府采购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指导性预算编制采购品目清单,强化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不少于采购预算总额30%的预算编制和执行。

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省财政厅牵头制定《关于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的意见》《四川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社会组织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承接力量。已将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服务等7大类267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基本目录。特别是选取民生关注度高,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接的养老、教育、就业、文化体育、住房保障、残疾人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作为重点推进项目,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占公共服务支持的比例不断提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