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时节”展温暖落幕 24天20万观众共赴时光之旅

2019-01-04 06:22:0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好雨时节”引发回忆杀,成都观众排长队亲历“时光穿梭”。

“好雨时节”的所有展品,都能勾起老成都人的回忆。

“好雨时节”的所有展品,都能勾起老成都人的回忆。

“好雨时节”的所有展品,都能勾起老成都人的回忆。

随着最后一名观众走出展厅,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成都博物馆主办,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在1月3日落下帷幕。展览自2018年12月11日开展来,超过20万公众自发观展,1200多条好评刷爆观众留言簿。

这是成博新馆开馆以来最有温度、最“接地气”的展览,“收割”了一大批粉丝,掀起了一股“回忆杀”的风潮,这里也成为近期引爆蓉城的“打卡圣地”——1864件展品,518张照片,20万人免费参观,125场免费讲解,开发文创产品550款……无论是50后、60后,还是80后、00后,展览中总有一幕场景让你“泪目”,总有一件展品让你感慨。

1864件展品

众筹老物件里藏着回忆

本次展览最大的看点就是“众筹”,展览征集历时90余天,近百位市民踊跃参与,慷慨奉上了陪伴他们度过数十年岁月的“宝贝”,最终展出了1864件展品、518张照片,大如冰箱、自行车,小如粮票、证件,都带着不同年代所特有的气息,带领观众穿越回那段历史。展览也以此致敬四川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为之奋斗的每一位普通人。

1978年刚刚恢复高考时的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主人梦想成真的激动;带拉链的可以塞钱的皮带,塞满了主人乘着经济浪潮闯荡商海的雄心;全兴足球队“黄色旋风”的照片,是老成都忘不掉的燃情岁月;乒乓球世界冠军朱雨玲浸透了汗水的金牌和参赛队服,标志着四川健儿在赛场上不服输的精神……这些尚有“余温”的展品,讲述川人40年来的生活故事,也折射出四川的辉煌巨变。

20万观众

排队一个小时也要看展

据统计显示,“好雨时节”开展24天内,20万观众自发走进展厅,共赴回忆之旅。其中,12月30日参观人数高达1.8万人,成博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等展厅里的观众出来一批才能放进一批新的观众。元旦小长假期间,市民排队一个多小时进馆算是常态,风雨无阻地排队看展览。

众多观众之中,以20至50岁的中青年居多,不少市民扶老携幼,祖孙三代人组团来看展览。50后们或许会指着缝纫机念叨着“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节俭,70后们则被邓丽君、小虎队的海报牵引着忆青春,而90后们则对童年零食麦丽素、大白兔念念不忘。走进“好雨时节”展览现场,观众俨然走进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画卷,每件曾经出现在自己生活中的展品,都让人感到无比亲切。

如果你在展厅中细细观察,或许会被市民的耳语逗乐。有的市民骄傲地告诉朋友“这件缝纫机和我家那台一模一样,当年我还会踩缝纫机,针脚可平整了”,旁人回应道“可不是嘛,这台落地电风扇就像是从我老家里搬来的一样,连电扇外面罩子都撞衫了”。还有的家长耐心地给孩子解释,当年彩色电视机是个奢侈品,他们只能在黑白电视机屏幕前贴上彩色的薄膜,让自己的电视也有点色彩,尽管有些自欺欺人,但视觉体验确实好很多。

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改革开放记忆。20万观众都从这些展品里找到宝贵的回忆,在四川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里遨游。

1200人留言

花样百出的“到此一游”

尽管没有一件展品属于“镇馆之宝”,但“好雨时节”展互动式的展陈方式,让很多观众倍感新鲜。展览出口处的游戏互动区,俄罗斯方块游戏机、玻璃弹珠、四驱车等玩具,让80后、90后们分分钟穿越回童年。

除了互动游戏,时髦的“快闪”也玩进了博物馆。四川现代舞蹈团的演员们身着上世纪80年代皮衣、甩尖子皮鞋,戴着蛤蟆镜和彩色夸张耳环,在《吉米,来吧》《护花使者》等经典歌曲里跳起了迪斯科。这群摩登青年带着观众一起摇摆,穿越回时尚的80年代。

展览期间,成博还派出了6位讲解员,提供了125场免费讲解。其中为34所学校提供了43场专题讲解,共计服务2258名中小学生。别以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来展厅怀旧,那些00后甚至10后们对“好雨时节”同样兴趣浓郁,他们围着形形色色的零食、千奇百怪的玩具、扣人心弦的动画,都看得津津有味。

有趣的是,这是成博开馆以来留言次数最多的一个展览。1200余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奋笔疾书”,表达“到此一游”的心情。细细翻看这些留言簿,有的字迹刚劲有力,有的娟秀动人,有的稚嫩可爱,甚至还标注了拼音。留言簿的内容五花八门、花样繁多,画画、写诗、抖音体、二次元通通都有。“天府之国的四十年巨变,令人感慨,令人振奋,令人鼓舞。”“祝祖国越来越好,四川越来越好!”“历史由每个普通人创造,感恩每个时代的建设者。”看完展览,中外观众都提笔写下看展的感慨和对四川的祝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