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英才谱丨内江凤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明:让职工与企业一起成长

2019-01-07 06:41: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内江凤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明

【英才诀】

◎讲诚信:不拖欠工资、贷款、水电费,不偷税漏税,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勤学习:每天花一到两个小时阅读,吸收先进管理理念

◎有信念:专注企业和职工发展,努力成为一个纯粹的企业家

□张小丽本报记者邵明亮文/图

【故事会】

1月3日,内江凤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凤凰集团”)的机械加工车间内,一片片钢板有序进入大型锻压机进行加工,电子显示牌实时显示着该月生产计划完成情况。

虽然车间里噪声大、油污重,凤凰集团董事长李开明一有时间,还是喜欢到生产车间“转一转”。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昔日濒临死亡的小煤矿,一路成长为集机械、化工、能源和新材料等多产业于一体的大集团。

时间回到1992年。30多岁的李开明开始担任内江市凤凰山煤矿矿长。仅用一年时间,他成功扭转亏损局面,煤矿实现盈利460万元。

1996年,凤凰山煤矿转产建设凤凰芒硝厂,工程开始不久,矿井发生透水。危难之际,李开明组织100多人的救援队,夜以继日排水,1个多月奋战后成功排险。

1997年,凤凰山煤矿组合内江市煤矿机械厂,加上转产的凤凰芒硝厂,组建成立凤凰集团,李开明任董事长。

勤学苦干,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红利并和企业一起成长,是李开明最为人称道的亮点。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制造业遭遇冲击,国内企业纷纷裁员、降低员工工资。此时的凤凰集团出口锐减、订单下滑,李开明不但没裁减一名职工或下调职工工资,反而还为职工普遍增加了一级工资,并为职工扩建宿舍,新建2000平方米的倒班楼房。

“让职工与企业一起成长,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李开明深知,优秀职工对企业有向心力,才能凝聚企业发展的不竭动能。

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李开明不忘鼓励一线职工提高自己。凤凰集团每年拿出上百万元用于员工培训,他还鼓励一线职工参加成人高考,对脱产或函授学习者,给予带薪学习待遇,并按规定报销住宿费、交通费和一半的学费。迄今,凤凰集团已有200余人在公司资助下接受了大专及以上教育。

【瞭望台】

未来,凤凰集团在生产中将努力提高科技研发力度,做强做大产品;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寻求与优质客户合作;加强学习,优化人才结构……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促进企业在技术设计、生产管理、工艺装备等核心环节实现全面升级。

下一个五年,凤凰集团将瞄准高端汽配、新材料、新装备,继续走转型升级之路。到2023年,争取集团净产值增加50%,利税增加5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