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是戒烟神器?医生:电子烟将产生致癌的甲醛等

2019-01-09 05:3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对于许多老烟民而言,戒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虽然大家都知道抽烟有害身体健康,然而为什么还是有老烟民无法戒掉香烟呢?除了尼古丁的依赖性,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于心理上的依赖。

为了能够轻松戒烟,从去年开始一种加热不燃烧的低温卷烟,俗称IQOS电子烟在网上销量惊人。因其外观时尚、烟雾小等特点,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并且这种电子烟号称“帮助戒烟”、“健康无害”、“不含焦油”对身体健康无害,但是“红”了一年多后,这种电子烟近2个月开始“降温”。这是为何?近日,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拥有IQOS电子烟的烟民,原来这种电子烟虽然加热不燃烧,但是因为充电不便、烟弹购买不方便等原因,已经被丢入“冷宫”。

IQOS电子烟走红

一个电子烟售价上千元

近两年,一种介于真烟和纯电子烟之间的新型产品在烟民中走红,几乎成为每位烟民的必备产品,并且拥有一个IQOS电子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有烟民一手拿着一个类似小型充电宝一样的盒子,一手不断把一根装填烟弹用的笔状物送到嘴边,然后嘴中还会喷出烟雾。据了解,这种和充电宝一样大小的小玩意就是新型电子烟,之所以选择购买电子烟,缘于很大部分烟民一方面知道吸烟的危害,另一方面又无法短时间内顺利戒烟,而这种电子烟满足了烟民的吸烟体验,因此流行起来。

从外观上开,这种电子烟形似矩形充电宝,大小只有普通烟盒的四分之三,主要由充电盒和烟杆组成。其中,烟杆只有一个成年人食指大小,而烟弹则与普通的香烟相似,只不过长度仅有普通香烟的三分之一。不过,这个电子烟的销售价格并不低,除了烟弹需要经常补给外,烟盒和烟杆的售价也在1000元以上。别看它价格高,但是深受烟民们的喜爱,许多网络代购经销商,经常一箱一箱批发售卖。

此外,这种电子烟口感比较真实,和普通香烟没有太大区别,仅仅是烟味稍微淡一些。在商家的宣传语上,卖家都打着“唯一具有真实口感的电子烟,不抽永远不知道它多好,科技改变生活”的广告。广告称,电子烟的口感和普通香烟相似,但有害物质少,所以许多想要戒烟的烟民都会听信宣传语,购买电子烟进行初步戒烟。是否这种电子烟真的没有危害?对此,《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中指出,“虽然烟草制品的种类和吸食方式多种多样,但科学研究表明,没有一种烟草制品是安全无害,无论是何种烟草制品、通过何种方式吸食,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走红半年打入“冷宫”

充电时间长待机时间短

别看IQOS电子烟刚开始在网络上卖的时候引起一阵疯抢,半年过后,部分购买了的烟民几乎都从原来随手不离,到如今电子烟在家中铺满灰尘。这是为什么呢?对此,天府早报采访了多位拥有电子烟的烟民。“抽不了几次就需要充电,几乎一天充一次,甚至有时候都支撑不住一天。”烟龄10多年的市民熊依然表示,当初看到周围抽烟的朋友都有电子烟,自己为了跟随潮流也购买了一个,刚开始还觉得比较新奇,但时间久了就觉得麻烦。

“电子烟时常没电,每次抽完一根还要等一会儿才能抽第二根。”熊依然表示,这个电子烟有个坏处就是不能连续使用,中间要有一段时间的间隔。因为耗电量大,经常一天左右就没有电,无法再次使用。

不仅如此,熊依然表示,天气冷的时候,电子烟还经常“卡机”。“在外面抽烟,半天充不上电,烟瘾上来难受的很。”熊依然说,这个烟的口感比真烟要淡一些,但是还是含有尼古丁,想要通过这个戒烟,也许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抽电子烟第二天早上起来嗓子相对而言好受一些。”

烟弹售价高

长度仅有普通香烟三分之一

拥有电子烟的人都知道,这种烟除了买烟杆的一次性消费外,最大的开销就是买烟弹。“一条烟弹需要275元,长度仅有普通香烟三分之一。”买了电子烟不到半年就将其丢弃一旁的王鹏飞表示,这种烟买的时候觉得价钱还能接受,但是抽了之后发现买得起,抽不起。“一条里面有10个小盒,大小仅有普通香烟外观的一半大小。”

因为烟弹短,王鹏飞几乎每次都是三五条的购买。他表示,烟弹使用太快了,几乎一天一盒半,想要通过电子烟起到戒烟的作用,结果不太现实,虽然有身边的朋友通过电子烟戒掉了烟,但对王鹏飞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现在电子烟已经扔在家里的抽屉里。”王鹏飞说,就用了几个月时间,现在就已经扔在一边了。因为烟弹的烟味比普通烟味大,每次王鹏飞自己抽烟时都会被赶到一边。“口感上面略微淡一些,加上烟弹消耗量大,充电不方便等原因,电子烟已经失宠。”

医生解读

电子烟将产生致癌的甲醛等

戒烟成功率不会提高

杭州小王在朋友圈看到一款电子烟,商家称其为“可以满足你吞云吐雾,不会释放致癌的焦油和悬浮颗粒,也没有卷烟的烟灰、烟味”,简直是神器一枚,也简直是小王的福音。可小王想想仍不放心,就跑去浙大杭州市一医院相关医生那里问:电子烟真的那么好吗?

现在市面上的电子烟,外形多样,有看起来非常像卷烟的,有像雪茄的,还有的像烟斗、钢笔等。

但内部构造基本一样,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一个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通过供电发热,使烟液挥发、形成烟雾,达到“吞云吐雾”的效果。商家说是能达到“无二手烟”“杜绝焦油等致癌物”“戒烟产品”等效果。对此,医生对小王说:其实并不然!医生分析:不算安全方面的问题,从健康的角度讲,电子烟有其危害性:电子烟的烟液多含有尼古丁,而且含量较高,在吸入“烟雾”过程中较普通香烟更易造成尼古丁的大量摄取,导致尼古丁依赖和中毒风险增加;电子烟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的甲醛等,甚至有研究发现,比长期吸香烟患癌的风险还要高5—15倍;电子烟使用者吐出的气雾含有尼古丁、有毒物质、超级小颗粒物等,形成“二手烟”危害。

“从戒烟效果的角度看,一项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联合调查发现,使用电子烟后吸烟量有所减少,但戒烟成功率并没有提高。最近有报道称,使用电子烟的尼古丁依赖是不吸电子烟的6倍,而且降低戒烟的积极性。”医生说。

(综合钱江晚报)

谁在买电子烟?

3成以上是年轻人

记者在几个电商平台上发现,卖电子烟的商家有很多,其产品价格从99元到25000元不等。

有商家客服告诉记者,其实来买电子烟的主要是两种人,一种是妻子买给抽烟的丈夫,希望他戒烟的,这种占大多数。很少有抽烟的人自己来买电子烟以试图戒烟的。另一种是喜欢潮流的年轻人,其中很多本身不抽烟,他们买电子烟与其说是抽,不如说是玩。

“年轻人的消费大概占了3成以上,而且这个比例还在提高。”有商家表示,有些年轻人是看到朋友手上在玩,觉得很酷,所以也来买。“有些问的时候就直说自己不抽烟,就是买个电子烟用来自拍的,所以要求外形要酷,烟雾要大。”

某品牌电子烟旗舰店的商家告诉记者,其品牌最好卖的是一款299元的产品,在产品介绍中,首先说没有焦油更健康,其次就强调很帅很酷很潮流。“说穿了,很多年轻人买去就是装嘛,一种是装酷的,一种是文青。你看很多人买了之后很少再来买烟弹的,基本就是不抽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