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公布 四川渠县城坝遗址等六大项目入选

2019-01-11 05:2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渠县城坝遗址发掘现场

城坝遗址出土东汉上釉砖

四川省渠县城坝遗址汉阙

青塘遗址发掘现场

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夯土台基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开幕式上揭晓了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6项入选项目。其中,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发掘的四川渠县城坝遗址项目成功入选。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创始于2002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论坛上揭晓的年度考古新发现,历来被学界简称为“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相比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举办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六大”被指评选标准更偏于学术价值。

此次入选2018年六大中国考古新发现的项目,分别是广东英德市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县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市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四川渠县城坝遗址和河北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0月成都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渠县城坝遗址项目已获得田野考古奖一等奖。此次入选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再度证明了它的价值。

【城坝遗址】

城坝遗址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土溪镇城坝村,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三五”期间重要大遗址名单。2014年至2018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城坝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清理包括墓葬、水井、灰坑、城墙、城门、房址,沟、窑等各类遗迹400余处。其中,有几口水井的“年龄”超过2000岁,当地人从汉代一直使用到今天。

此次发掘出土各类文物1000余件,最为难得的是发现了15枚汉代竹木简牍,总字数近200字,可以清晰看到“河平二年”“竞宁元年”等明确年代记载。这批竹木简牍内容丰富,不仅有当时的法律文书、书信等,还有汉代的启蒙识字课本《仓颉篇》。这是继青川战国木牍、老官山汉墓“扁鹊”医简之后,四川地区第三次发现竹木简牍,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还在城坝遗址发现了“宕渠”文字瓦当,表明城坝遗址即是秦汉时期文献记载“宕渠”城所在地。此外,盖子、筐子、篓子等大量竹编器的出土,证明竹编工艺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渠县一直传承了2000多年。

另外五大考古新发现项目

广东英德市青塘遗址

出土葬式为蹲踞葬的人骨化石一具,是中国年代最早的可确认葬式的墓葬,也是广东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距今1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还发现华南考古年代最早的穿孔蚌器、距今1.7万年的广东年代最早的陶器。青塘洞穴遗址全面展现了华南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的聚落形态特征。

湖北沙洋县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城河遗址王家塝墓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屈家岭文化墓地。首次发现史前独木棺、发现同穴多“室”合葬墓。这些独具特色的墓葬群与城河遗址发现的城垣、人工水系、大型建筑、祭祀遗存等重要遗迹共同构成了城垣、居址、墓地三位一体的完善的聚落形态。

陕西延安市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发现四座大型夯土台基,每座台基之上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相当于四座相对独立而联系密切的小型夯土台城。建筑群始建于庙底沟文化二期,可能为中国较早的宫殿或宗庙建筑早期形态之一。发现大量精美玉器。

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

两周时期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大墓出土的金首权杖、青铜鍑、铁矛等,部分中、小型墓所出螺旋状金耳环、金手镯等饰物,具有浓厚的北方草原文化特色。发现春秋早期最高级别的悬乐和最早的床榻。

河北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

太子城遗址为近年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中后期高等级皇家城址,推测为金章宗避暑的行宫(捺钵)泰和宫,是第一处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