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题 我代言|聚焦“痛”与“盼”代表委员来支招

2019-01-16 07:22: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019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数据引发热议—— 

  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2019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数字引发不少网民热议。

  农村公路被视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助力。在去年10月底召开的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上,省交通运输厅明确提出“2019年底全面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的建设目标。

  展望未来之余,也有网民点出农村公路的“痛”与“盼”——农村公路寿命短、养路责任人不明;希望水泥路能早日铺到组、铺到户……

  如何让痛点不痛?如何让更多村民有路可走?1月15日,代表委员们纷纷支招。

□本报记者 魏冯

  建路

  质量差、使用寿命短?建议“打捆”设计道路项目

  路面断板、渗水、孔洞,许多道路沉降……民建四川省委的一份集体提案中,指出一些农村公路“建”路质量差、农村公路整体使用寿命短。

  省政协委员、民革雅安市委副主委龙嘉研也在调研中发现,地处四川盆地周边山区的雅安市,高山峡谷多,建设投入大,多数农村公路不符合技术标准要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资金不足不到位,宁愿不建或缓建。”民建四川省委在提案中为建设高质量农村公路支招:将村、组道路建设项目以整县、整乡的方式打捆,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同时,由政府财政出资,购买社会监理服务,交由交通部门集中管理和使用。

  养路

  责任不明、资金无保障?建议重算养护账

  “路”好不好走,既取决于“建”路质量,也看“养”路水平。但农村公路的养护同样面临责任不明、资金无保障问题。

  民建四川省委在提案中直言:除部分县道由县级公路养护管理机构进行专养外,其余县、乡、村和通组道路均属群养,日常养护没有效开展。

  省政协委员、民建资阳市委主委宋良华举例,资阳市仅51%县道为专养,其余农村道路均为群养。“国务院规定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的资金不得低于村道1000元,但实际各地标准低且未落实到位。”

  对此,省政协委员、雅安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建议,按现有机动车拥有量重新测算养护费,加大燃油税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公路养护资金支持。

  盼路

  通村不通组不通户?建议实行“量体裁衣”式补助

  “280多个村,平均每个村有10多公里没通水泥路。”省人大代表、合江县临港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李武琼在1年间走访了10余个村,梳理了280多个村的道路数据,她发现目前合江县27个乡镇、280个村的主线公路完成硬化,但仅解决通行政村道路,只能辐射村委会附近,住得远的村民便“够不着”。此外,断头路和瓶颈路多,循环路少。

  杨承一解释,过去对农村公路的界定,是通到村委会的公路,“这也意味着大量通组公路未纳入规划。”

  对财政条件一般的县市区来说,自筹资金修路也不现实。李武琼做过测算:合江县新建4.5米宽农村水泥路的造价为平均80万元/公里,交通部门农村公路补助标准30万元/公里。“意味着每公里地方要自筹50万元。”

  如何早日实现组组通、户户通?省政协委员、四川天乐健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福建议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杨承一则提议,根据不同地形“量体裁衣”适用补助政策,“四川地形、地质差异明显,地质病害多样化,建设成本相差大,从每公里80万到每公里2000多万元不等。”李武琼补充说,不同地区也可以适用不同的补助政策,比如对交通落后的边远山区加大补助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