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倪勋建议:加快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铁

2019-01-17 06:22: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制图/高翔

省人大代表、资阳市政协副主席倪勋。

“成都和重庆应该越来越近。”1月16日,省人大代表、资阳市政协副主席倪勋说,要进一步扩宽成渝城市群主轴联系通道,必须加密成渝间的高铁网。他与多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希望四川加快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并将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

现状

沿线群众呼吁建设成渝直线高铁

2018年10月,有网友呼吁,希望四川加快规划、建设步伐,让成渝中线高铁四川段和重庆段同步建成,造福沿线人民。

倪勋说,他在前期调研中,也听到不少这样的呼声。成渝两地最短的直线线路,目前只有一条渝蓉高速公路,沿线群众出行方式仍很单一,“如果有一条高铁过境,安岳石刻还会吸引来更多的游客。”

成渝中线高速铁路线路拟从成都引出,经简阳、乐至、安岳,止于重庆,长约280公里,将以最短距离连通西部地区成都、重庆两个国家级中心城市。

“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速铁路既利当前、更惠长远。”倪勋说,重庆出台的《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和《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中,已经将成渝中线高铁重庆至大足段纳入。

2018年6月,四川省和重庆市政府共同印发《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确定共同争取将成渝中线高速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中长期规划。

建议

尽快启动规划论证工作

倪勋说,我国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铁路建设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效应逐渐显现,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滞后性日益明显。“加快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成为我国稳增长、调结构,增加有效投资、扩大消费的新举措。”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作出了“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重要部署,修编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但是成渝中线铁路并未纳入。”倪勋说,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速铁路是改善沿线地区交通条件和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将进一步扩展成渝城市群主轴联系通道,带动铁路沿线地市城镇化建设,支撑成渝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倪勋说,成渝中线高铁将大大缩短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加快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动,进一步加强四川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的交流,同时为成渝地区与长三角地区的互联互通筑牢根基。

倪勋和多位人大代表建议,省级层面与重庆市相关部门对接,尽快启动成渝中线高速铁路项目规划论证工作,共同委托设计单位编制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也建议省政府与重庆市政府共同向铁路总公司、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争取,将成渝中线高速铁路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雪皎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