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脱贫老乡再“戴帽”帮扶政策需要“稳”一下

2019-01-17 08:32: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成栋

“不仅要啃剩下的最难啃的‘硬骨头’,还要关注返贫问题,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副市长邱成平建议建立返贫防范机制。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防止已脱贫老乡再“戴帽”尤为迫切。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刘锋介绍,凉山城镇化率不足30%,意味着本地城镇很难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贫困高发村落大多位于高山、半高山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化水平低、土地产出不强,“已脱贫人口‘地基不稳’。”

刘锋建议,千方百计抓增收,发展种养业和劳务输出。继续加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并做好对接、组织劳务输出。

省政协委员、凉山州农牧局经济作物站站长杨挺建议,应建立完善相关机制,鼓励涉农企业入驻贫困地区,“带来技术、渠道、理念和模式,能够短时间提升农林牧业的质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总的来说,脱贫不是一脱了之,必须保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项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表示。

代表委员们还将目光放眼到2020年后。列席会议的越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吉差阿木表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贫地区应继续享受帮扶力度和政策红利。“就拿种养业来说,凉山拿得出手的会理石榴、盐源苹果、雷波脐橙,都用了20年甚至更久时间才培育出来。所以,一些产业帮扶政策应该继续稳定一段时间。”他建议建立帮扶政策常态化清单。

省人大代表、普格县附城小学高级教师官阳梅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帮扶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