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张东建议——有条件放开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上路

2019-01-18 05:2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张东认为传统两轮电动车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的投递需要

■天府早报记者 段祯 赵霞

如今,网购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与之关联的快递业务在近些年也迅速发展,然而在快递揽收、派送过程中却时有矛盾出现。省人大代表、成都邮政锦江区寄递事业部渠道部经理张东围绕解决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出建议,为保证将各类快递邮件及时、安全地投递到市民手中,希望相关部门将快递电动三轮车纳入规范管理,允许其合法上路。

数据

去年成都快递业务量或超10亿件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速。据张东介绍,2011年以来,成都快递业创造了快递业务量(揽收量)连续同比增速超过50%的发展纪录,稳居中西部城市首位、占全省近80%份额。2018年1—11月,成都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38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已突破百亿元大关,去年全年成都的快递业务量或超过10亿件。

电子商务与快递业的协同发展,也为邮件快件的投递模式带来了颠覆性影响。张东表示,目前,快递运输车辆以传统两轮电动自行车为主,“但无论从行驶里程还是搭载量来看,均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的投递需要。”他透露,为解决快递邮件量猛增和投递能力不足与效率不高的问题,各快递企业采取集中采购或员工自购的方式配置了一批电动三轮车,用于邮件、快件的投递,但由于受有关政策限制,各快递企业的电动三轮车现在均未上牌,更无合法“户口”,在成都市市区及周边区域均不能正常上路使用。

措施

按照尺寸、颜色等做到“六个统一”

电动三轮车的优势是可以增加搭载量,提高投递效率。张东做了个比较:快递员使用电动三轮车投递时,一个投递频次可搭载各类快件约100余件,按一个快递员每天投递200件快件计算,电动三轮车基本能在2个投递频次投递完毕;使用电动两轮车投递快件,其搭载量仅为电动三轮车的1/3至1/ 4左右(根据邮件大小和重量),需往返投递部门6—8次方能运送完毕。

张东认为可借鉴北京等地的经验。他说,2016年12月来,北京对快递业电动三轮车加强交通安全规范管理,每辆快递三轮车均粘贴“快递”统一标识,并进行实名登记,每辆快递三轮车都拥有一个专属编码,有了“身份证”以后,若快递电动三轮车出现交通违法等情况,违法的投递人员将面临依法处罚。除北京外,石家庄、西安、兰州、济南、大庆、宿迁等地也为快递电动三轮车“上户口”,纳入了规范管理。“成都可按照车身尺寸、颜色标识、编码登记、加装GPS、信息管理、购置保险等方面的‘六个统一’为要求,有条件放开快递专用三轮车上路。”

同步播报

“便民小邮局”预计本月试点

对于如何解决邮件包裹投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除了建议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外,张东还提到即将亮相成都街头的“便民小邮局”。张东解释,“便民小邮局”包含多重便民服务功能:可接受所有的快递邮件;可为市民远程办理车辆、驾驶证牌证和缴纳电子眼罚单等20余项交管业务;还将具备水电气代缴、网络税务发票申领等功能。张东表示,便民小邮局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预计于本月会先在成都市锦江区大型商场内进行试点,未来有望陆续以“嵌入式”的形式,亮相成都大型商务写字楼及住宅小区,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

六个统一

车身尺寸 颜色标识

编码登记 加装GPS

信息管理 购置保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