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四川通航产业发展:对标珠海 打造四川航展品牌

2019-01-18 06:20:3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蒋文学

关立欣

林孝波

四川两会封面圆桌会

主持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李媛莉 李强

嘉宾

蒋文学

省人大代表、民航西南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关立欣

省人大代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林孝波

省人大代表、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

四川通航产业发展的春天已来。2017年以来,四川屡次刷新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的速度,全省通航产业发展快速推进。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巩固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成果,推动通航产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逐级跨越,全省通航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8年,完成了协同运行中心建设、首批低空协同管理空域划设,飞行运行规则制定,以及新规首飞等重大任务,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迈上新台阶。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深入,将大力推动通航产业的勃兴。四川通航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如何?聚焦未来,企业有哪些诉求和建议?下一步将如何发展?

1月17日,省人大代表——民航西南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蒋文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关立欣,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波做客封面圆桌会,共同探讨四川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问题。

现状

作为全国通航大省四川低空空域改革率先试点

记者:

目前四川通航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如何?

蒋文学:

2017年开始我们便积极争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从上报到批复,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国家空管委同意在四川全境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这是一次重大突破,促进我省通航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2019年省政府报告中也提到,2018年我省空域管理体制创新再次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实事求是的。2018年12月4日,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在成都正式挂牌运行。12月24日,首批划出的“四点三片一通道”协同管理低空空域,成功实现试点首飞,标志着我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实现由“管控为主”向“放管服结合”的转变,确立目视自主飞行“新模式”。

关立欣:

中国民航已发展为全球第二,但这个排名只是运输航空,通用航空跟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以美国为例,美国的通用航空器大概在几十万架,但是中国还不到3000架。在飞行员的数量上,美国的飞行员总量大概在50万人,中国民航整体总共5万多人,其中通用航空的飞行员只有1.5万人,而美国是40多万人,所以差距非常大。

不过,通用航空这几年备受关注,中国民航局也制定了“两翼齐飞”的发展思路,“两翼”即指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

从国家层面来说,在通用机场的建设、空域、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都制定和提出了一系列加快发展的政策和目标,发展机遇很好。从四川层面来看,四川省是全国通用航空运行量最大的一个省,不管是从通用航空企业的品牌、规模和作业量,还是从飞行学院的飞行训练量、安全管理水平来说,四川都处于全国前列。省市政府也很支持通用航空的发展,出台了不少规划和政策。总体而言,四川通用航空发展前景很广阔。

建议

政府加大服务购买推动通航普及和全民化

记者:

除了低空空域改革,其他哪些方面可助推通航产业发展?

林孝波:

非常高兴四川在低空空域改革方面取得大突破。特别是去年12月,四川低空协同管理试点首批协同管理空域正式启用,这对我们通用航空企业而言很受鼓舞。

空域问题解决以后,我们现在更为关注市场需求。这一次两会上,我的一大建议就是希望政府能够多向通航企业购买服务,让企业能够盈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发达国家,通航产业的发展多靠政府来推动,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以此推动通航的普及和全民化。比如:在德国,平均每70万人就拥有一架飞机来做应急救援;在美国,医疗救护方面,每25万人口就拥有一架飞机。四川全省超过8000万人,在应急救援方面,如果平均几十万人配置一架飞机的话,那四川差不多就有100架飞机,如果这些飞机运行起来,形成半小时救援圈,加上工业、农业、抢险救灾等的利用,四川就会形成一个立体的通用航空网络,那么企业就能建立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和形成盈利模式。如此一来,四川通用航空必将成为中国民航的一张名片。

关立欣:

目前,四川省已走出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若是成都平原空域能够把低空开放军民协同的试点做得比较成功的话,四川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势必得以深化和优化,而这个试点也将对全国起到特别重要的推广作用。

专业人才以及高科技的应用,对整个通用航空的发展特别重要。今年我们有可能会成立自己的通航学院和无人机学院,在专业人才的培养上做得更精细化一些。

规划

打造四川航展品牌扩大协同管理空域试点范围

记者:

下一步,有哪些推动产业发展的计划?

蒋文学:

推动通航产业发展,四川的基本思路就是该放的必须放,能够放的尽量放。管也要管,但重在管安全、管规章,更多地还是在服务上。

以协同运行中心为例,实际上也是一个服务中心,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有关服务,像气象服务、航行情报服务等。还有其他方面也要做进一步安排,比如机场、加油站、机务维修等,都是服务的内容。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重在军民协同、军地联动,一手促发展,一手保安全。

我相信,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会在2019年实现大的飞跃。由于政策的利好,截至目前,全省的通用航空企业已经发展到49家,尤其在2018年,申办的积极性很高,一年就有几十家。

我们已经建成协同运行中心,初步完成飞行运行规则制定,首批空域划设等重点任务,并且实现了新机制下安全首飞。初期在成都平原飞行异常密集的区域,划出了首批协同管理空域,这是全省的第一片“试验田”。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这块“试验田”。现阶段正在做这项工作,让协同管理空域的试点范围在四川进一步扩大。

在品牌打造方面,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也是2019年的重点工作,我相信,四川的航空航天展览会会像珠海航展一样,越办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