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们在新居里面过春节”

2019-01-18 06:21: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昭觉县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加紧施工

  □本报记者侯冲何勤华

  工人们有的在屋顶做防水,有的在室内刮腻子……记者1月11日下午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现场一片忙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根据计划,2019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等,都将搬进新居。

  房屋设计充满彝族特色

  聚居点各房屋施工进度不同,目前最慢的也在做屋顶防水。施工方负责人阿尔史体说,“接着是装瓦条、挂瓦片,本月20日前将完成挂瓦工作。月底前完成任务,清场后就可入住。”

  聚居点的房屋充满彝族特色。黄梁黑瓦,屋檐下的斗拱如牛头,以后还要涂上彝族纹饰。窗户内侧是横拉玻璃窗,外面装了两扇木窗,木窗上有雕刻花纹。外墙是泥巴黄,与三河村目前的房屋颜色一致。“设计了好几个方案,在征求村民意见后,定下现在这种。”阿尔史体说。

  户型方面,根据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原则,聚居点房屋户型从25平方米的1人户到125平方米的5人户不等。5人户房屋进门是客厅,两侧各有两间卧室;厨房里留有灶台,可以烧柴;卫生间预留了摆放洗衣机的位置。水电气端口已作预留,随时可接入市政管网。

  阿尔史体说,如遇下雪天,他们会在屋里点钨灯,并把稻草、棉被等盖到混凝土上,必要时还要生火,派专人彻夜看守,保证浇灌质量和工期。

  三岔河乡党委书记宋仕伟介绍,三河村目前正在施工的有9个安置点,均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主体工程将于春节前完成。

  搬进新家迎接美好新生活

  “期待搬进这里的新家。”当天是三岔河乡的赶场天,赶完场后,三河村村民吉伍尔莫和丈夫特意绕道聚居点,看看房屋修建进展。

  村民吉好也求有着同样的期盼。吉好也求带着记者逛了一圈尚未入住的新家。新家是5人户的房屋,有客厅和4个卧室,偏房是厨房和厕所。

  “啪!”刚进屋,他顺手按下墙上的开关,屋顶的节能灯瞬间点亮,客厅的木制沙发和电视柜、卧室里米黄色的床和衣柜已摆好,和房屋主体颜色十分搭配。

  “我要在这儿放书桌”“我要睡这张床”……吉好也求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穿梭在各个房间,对未来生活满是向往。

  “去年春节前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住在土房里。今年,我们将在新房子里过春节,真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总书记。”吉好也求兴奋地说。

  2018年吉好也求一家还有很多新变化:养了30多只羊、600多只鸡,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他还参加了砌砖技能培训,并在聚居点做了一名技术工人,每天收入250元。

  经过帮扶干部核算,吉好也求一家去年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超过脱贫标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