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陈蓉:虽然我是90后 但责任义务担当是一样的

2019-01-18 06:21:4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省人大代表陈蓉

人物名片

陈蓉 

省人大代表 90后

南充市顺庆区双桥镇黄楝沟村村委会主任

省人大代表、南充市顺庆区双桥镇黄楝沟村村委会主任陈蓉,是位“90后”。23岁时,身家百万的她带领全家从广州回到老家,成为返乡创业农民工。6年过去,陈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90后、00后:农村也是年轻人梦想的沃土。

“我从小在村里长大,15岁以前都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说起返乡创业的触点,陈蓉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我每次离开的时候,爷爷奶奶都会跟着我的车追,透过车窗玻璃看到那一幕,心很疼,很舍不得。”

怀着这种不舍,2013年,23岁的陈蓉做了个决定:“要回老家!”当时,她已经是4S店的经理,月薪三万元,还已经在广州结婚安家。经过一番全家总动员,陈蓉带着在广州打工20年的父母,带着丈夫和公婆,一家6口,一起回到了黄楝沟村。

回到村里,她挑起家里大梁,带着一家人除草、修房、建围墙,还承包土地搞农场。十多口鱼塘和一个种羊场,是她最初的“农业天地”。和乡亲们打交道亲和力强,有想法能干实事,她得到了各方认可。2017年3月,通过村民推选,陈蓉成为黄楝沟村村委会主任。

走马上任不到一个月,村里流转土地100亩,建起了鱼塘,并引进业主,仅土地租金就可为村里带来4万元的集体收益。她还筹备农货节,她把土特产收集起来,做产品包装,做信息归档。

她以自己的经历,呼吁更多年轻人可以回到乡村,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乡村振兴就是人才振兴,我们需要有农活能手,需要有市场经营的能手,也需要资源、资本与市场结合的人才。农村未来已来,也非常适合年轻的90后、00后创业圆梦。”

此次省两会上,因为年轻,陈蓉备受关注。但在她看来,“除了年龄上的差别,我们的责任、义务和担当都是一样的。”

    编辑推荐